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吐槽倒黒泥我就不占TAG了。

十年,不,其實都十一年了,我以為我對蒼穹的躺鎗已經是相當習慣了,沒事自己也拿來開開玩笑。
但我真的很想說,給蒼穹貼上標簽都是什麼"平井臉一生黑""只會派便當""搞基作""像EVA""爛作有神曲"之類的,請允許我真的要地圖炮一句:能用這些關鍵詞概括蒼穹的,你要不是沒看,那就是沒帶腦子看,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可以解釋了。
集體無意識這個不是EVA獨創的,而且EVA明明就是做出來嘲諷死宅的痞子把精神分析的梗玩了一把,就被死宅封了神,這事情看起來也挺有意思的。不過自從Q出來,如果還有人對痞子連冷飯都超不好的明着圈錢的把戲沒看出來還認為這部作品沒被這自以為漂亮實則敷衍的態度拉下神壇,我基本上就只能呵呵了。實在懶得解釋TV版與新劇場版的差距究竟在哪裡,反正說了也不懂。
蒼穹對我來說,從設定Festum這個存在就是個相當神的設定,其餘且不論,單單是圍繞著Festum的"祝福"展開的一系列我就覺得刻劃得特別棒,我不知道沖方丁又有沒有研讀過榮格或者弗洛伊德,但至少我能從中挖出不少有意思的梗來。哪怕彩蛋的基礎都同樣源於精神分析,EVA和蒼穹也是完全不一樣的作品,表達出的也是截然不同的內核。只能看到"誒這個好像EVA"的程度,不是因為這不是一部好作品,充其量只能證明看劇的人實在淺薄。當然,追番反正圖個樂,不想思考也正常,不過我至少覺得暴露智商就是件挺好笑的事情就是了。
至於只會派便當,催淚大作這些,後者我不反駁,畢竟為了蒼穹我簡直哭了無數次,但只會派便當,你以為你看老虛啊?
蒼穹的淚點絕對不在於死不死人,也許死人那一刻你可能只會覺得太突然,反應不過來。又或者是,早就告訴你,這角色一出來就是要死的,任由你怎麼做足心理準備,那一刻你都會真心為角色落淚。但你悲傷的絕對不僅僅因為這個角色死了。說實話,派便當真心不難啊,但怎麼樣派一個質量好的便當,才是最大的難題。目前為止在我心目中能封神的派便當水準就是封神演義,蒼穹和JOJO了。悲劇之所以是"悲劇"根本不在於"死人了"好嗎?
基番我就不說什麼了,總士和一騎之間確實比較難以直視。不過就正如我說渚薰真的不是基佬一樣,我覺得這兩個人之間存在的情感也不止於Gay咯。但這個就像解釋渚薰為甚麼不是基佬而是神愛世人神愛世界呢還是生與死的對抗中所描述的那樣實在對那些只當他是個普通癡漢基佬看待的人太過分了,所以我也很難解釋實際上存在于總士與一騎之間的是某種更為荒謬的不可自證不存在保證的信仰與聯繫,一騎對總士的感情其實包含了對神的信奉也同時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愛",甚至他們的關聯就像是他們的名字所包含的"總"與"一"那樣互為對立又能互為統一那樣,屬於一個棄絕了自身又同時保持著自我的關係⋯⋯等等諸如此類的解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反正想瞭解就去看《自由的哲學》和榮格巨巨的全集吧。
剩下什麼的諸如單純為黑平井臉而黑蒼穹啊或者覺得這是部爛作不值得欣賞就沒啥好說了。
我覺得這年頭除了後宮番廢萌番,為數不多真的在用良心來堅持做有深度有精度卻不一定能圈到錢的作品的真的不多了,蒼穹絕對是其中之一。所以我覺得那些抱著真正爛作不放而錯過蒼穹的人,作為一個蒼穹粉我是一點都不可惜的,老實說,就算給這些人去看,大概也看不出多少真正的東西出來。只能說,品味真的很重要。有些東西一旦錯過了,可惜的也許不是這些人,但在我看來,實際上也沒啥可惜不可惜的。相信蒼穹的粉絲,能堅持十一年,那麼往後多少個十一年,也還是能始終如一地走下去的。這部作品確實有這樣的魔力。
今天高冷了一把,實在是鬱結在胸多時,昨天跟老鴉吐槽了還是有點兒沒舒坦⋯⋯也無所謂了,反正我的確就是"高貴冷豔"嘛,如果不是也不至於這麼崇尚"小國寡民"自給自足的小圈子呀XDD
就是要怎麼爽怎麼來!哼。

评论(2)
热度(1)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