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現在看我這樣寫文可能很難想像我小時候到底有多討厭語文課,多討厭看書,多討厭寫作。

小時候我性子比較野,喜歡出去玩,不喜歡坐下來,讀書寫作在我看來都是非常枯燥乏味的事,而且仗著自己有幾分小聰明,學習成績又挺不錯,更加不喜歡課後加餐。三四年級開始上寫作課的時候,老師佈置的課後閱讀作業我全部都是投機取巧完成的,結果那兩年的語文成績非常慘不忍睹。三番兩次被請家長到學校裡談,不過我都藉口說因為我討厭我們的語文老師,她從來不苟言笑吝嗇褒獎嚴厲批評人的模樣,都是我不喜歡語文的藉口。

後來五六年級換了個新的班主任,她長得不僅好看,人也溫柔,教學方法很有一套,她讓我們讀詩經,因為要背,不好偷懶。那時候我特別會背詩,因此獲得格外多的關注,寫作課上不好再這麼投機取巧,只好找了些課外名著選讀來看。雖然無聊,但硬著頭皮耐著性子去看,還是勉強可以記得些東西。也是赶巧,那一年我認識了個姐姐,因為一隻在路邊即將死去的貓,她是個熱愛創作的人,寫的小說給我看,我原不喜歡閱讀,但不好敷衍新交上的朋友。一來二去,我也漸漸開始了創作。

最初一部寫的就是武俠小說,一來我看電視劇都喜歡看古裝片,金庸古龍的作品不敢說看過原作但電視劇基本耳熟能詳,二來那個姐姐也是寫武俠小說的,我們兩個可以互相交流。只是我寫不好,她曾經給我第一部“小說”作序,題了首詩,她以為我沒看懂那首詩看似讚美實則嘲諷,不過我對詩詞方面的確算有點天賦,當時看懂了。只是我這個人特別擅長裝傻,表面上裝作謝謝,暗地裡不服氣,我就開始辦借書卡,每週圖書館借一本,古龍金庸梁羽生的作品那段時間我可以說看了個遍,但凡圖書館有的,我基本上都借來看過了。儘管偶爾會借點瓊瑤的,可是那時候對這些情感糾葛膩味得很,覺得武俠世界更有趣,那個廣闊江湖給了人無限多的想像,好像翻開書,就一人一劍一馬,五湖四海,到處暢遊,有俠肝義膽兩相照,有多情兒女寄情仇。沉浸其中的同時,也找到了閱讀和創作的樂趣。

可以說,我的創作之路,幾乎充斥着古龍金庸兩位大師的影子。為什麼沒有梁羽生?倒不是說他不好,只是他的武俠流派不對我胃口。至今為止我仍然最愛古龍的作品,那是我最嚮往的江湖,它詭譎多變,又浪漫多情,時至今日,古龍筆下的“俠”,對我影響始終深刻,我所有設想的故事裡,多多少少總有古龍的影子。但金庸陪伴我的時間最長,在我不認識他的文字作品前,他的影視作品就是我對“江湖”的全部理解,只是我不太愛他的小說,哪怕那都是些很好很好的結局,我也總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小時候不懂,長大後才漸漸明白。縱然天下無敵,世間也總有許多無可奈何的事。爺子的江湖,是人的江湖。古龍大俠的,感覺更多是情的江湖。但不管什麼樣的江湖,都有種種愛恨情仇悲歡苦樂,有好事,也有壞事。更重要的是,會有“俠”。

然而,我不想討論何謂“俠”。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江湖夢,自然都有一個真正的“大俠”,他可能是那個千里奔赴只為一劍了恩怨的人,也可能是破落城池裡堅守不肯離去的人,甚至可能是逍遙山水遠遁紅塵隱居世外的人……總有一個人,一場夢,觸動心弦。

我只覺得,夢不醒,江湖不死。

你願意把這個夢長長久久地做下去嗎?

反正我願意,我相信世上有這樣一個地方,叫江湖,有這麼一群人,叫大俠。

確實,金庸先生離世了,我忽然覺得像一個時代的終結。但是,終結意味著另一個開始。

下一個世紀會不會再有這樣的作者我不知道,或許有,或許沒有,可這個江湖還在嗎?我覺得還在。


老爺子走好,謝謝你。

评论(2)
热度(15)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