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韓沉X夜尊】漩渦 續一(完)

×探員!韓沉X心理分析師/犯罪大師!夜尊,有一點點巍瀾,不打CPtag避免他人認為是蹭熱度;

×前情提要參見:《漩渦》

×梗概詳細背景設定請看後記。



續一


夕陽的餘輝透過落地窗透進屋子裡,有個削瘦的人影站在背光處,似乎注視着眼前畫架上未完的油畫。韓沉推門進來的時候,抬眼就能看見那直挺挺的背影,“沈槐”今天難得穿得一絲不苟,一旁凳子上搭著件西裝外套,馬甲袖扣一樣不落。他聞聲回頭,韓沉幾乎沒有見過他系領巾的模樣,鼻樑上裝模作樣地架了副金絲眼鏡,看起來透著和往常不一樣的書卷氣。

“沈槐?”他知道這人今天下午有個心理諮詢的預約,提着資料過來的時候,原沒有想到這個時間點能碰上他的。如今他這般端莊模樣站在眼前,似乎等了有段時間,韓沉好奇地湊上前去,盯著他那副眼鏡,迷惑地問道,“你待會兒要出去嗎?”

那人眨了眨眼,大抵是他一下子靠太近了,頗有些拘謹地後退了一步。

這時韓沉終於看清楚鏡片後的那雙眼——那不是屬於沈槐的眼睛。

他們的眸子一樣亮且黑,然而沈槐的眸光總多了幾分深沉,有時候盯著人看時,好像可以將人靈魂都吸附進去般,有股難以明說的魔魅;眼前的人目光同樣深邃,卻清且透,一眼觀底,磊落坦蕩。做韓沉這行的,最忌諱不能識人,他自然一下子就明白過來,這兩個人只是想像得可怕,卻到底不是同一個人。他也不是沒遇著雙胞胎這樣的事,只是乍眼望過去,這人連氣質都與沈槐相近,所以才一下子叫他給錯認了。

“抱歉,我認錯人了。”韓沉讓開了一步,拉開了些距離,那人似乎便沒有先前那樣局促了,搖搖頭,輕聲說了一句“沒關係”。“請問您是……”

“沈巍,小槐的哥哥。”說著,男人又多看了他一眼,不太確定地問道,“你是……韓沉韓警官?”

“想不到沈先生認識我。”

“聽旁人提起過。”聽了這話,韓沉不免疑惑起來,不知道趙雲瀾這傢伙是怎麼跟沈巍有了交集的。若是沈槐提的他,沈巍自然不會說“旁的人”,除開趙雲瀾,他倒想像不出來沈巍怎麼一眼將他認出來,他們前後可真正就是第一次見面。

只是韓沉沒心思在這個問題上多糾纏,轉了個話題,說,“沈槐倒從未提到過他還有個親生哥哥。”

聞言,沈巍不置可否地推了推鏡框,卻沒有搭腔。韓沉又問,“沈先生來這裡找他,可是有什麼事?”

“小槐這幾天太忙,一直住在工作室裡,估計也沒怎麼按時吃飯。我今天下課早,特地煲了湯來帶給他。”沈巍的語調溫和,語速也不快,有種教書先生的慢條斯理的感覺,嗓音雖與沈槐相近,但聽著卻有細微的差別,韓沉一時間生出了莫名的違和,又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只聽沈巍又道,“我打擾你們了嗎?”

“沒有。”韓沉搖搖頭,揚起手中的資料袋,“我今天過來就是給沈槐送些資料的,最近案子棘手,才會耽誤他那麼多時間。”

“要是小槐能幫助韓警官盡快破案,早日還龍城一個太平,我這個做哥哥自然也是與有榮焉的。”沈巍客套了一句,隨即微微一笑,“我不耽擱你們了。放在桌子上的保溫瓶就是我帶過來的,麻煩待會兒韓警官見到小槐了,就提醒一聲。”

“沈先生先別急着忙,我放下資料就走。”

韓沉仔細地打量著眼前的人,最終發現說他和沈槐相似這話並不正確,應該說沈槐的一言一行,看起來都是在模仿沈巍的。他還記得他們的心理分析師待人接物素來彬彬有禮、溫和客氣,可多少有幾分疏離沒能藏住,他似乎天生就比別人多戴了一副面具,只是這副面具戴得十分有誠意。原來韓沉只覺得同沈槐相處期間多少有些古怪,卻始終百思不得其解,如今見了沈巍,才明白這微妙之處在哪裡——沈巍的客氣,是從骨子裡透出來的修養和品格,一舉一動無不流露股得體的克制,既不會讓人產生距離感,卻也不會覺得他過分熱切。他說話的時候,望著人,態度認認真真地,一絲不苟得就像他脖子上嚴密扣緊的最後一客釦子,挑剔不出來一丁點兒的毛病。好像這人生來便是如此,活得久了,才凝出了這種端莊的氣質,清冷又不傷人,孤高又不傲慢。沈槐與他,終究相差了一些。

沈槐看著旁人的時候,再溫良的目光都是沒有溫度的,疏冷的樣子,與其說君子端方、泛泛而交,不如說他似乎就無意結交別的什麼人。他就像一個觀察者,而不是旁觀者,他似乎想要從每個人身上挖出些什麼來,不僅僅只是慎重地注目着那些人。

原先韓沉沒看懂,如今卻是全然明白過來了。

可不知道為什麼,他倒反而有些高興不起來了。

“韓警官?”他似乎沉默了一段時間,沈巍有些疑惑,便叫了他一聲。

韓沉如夢初醒,覺得他實在有點太過沉迷在沈槐身上了,略帶歉意地輕笑一下,“沒事,剛剛想到案子裡的一些事情,所以出神了。我原想說,其實我現在也可以走了,不打擾你們兄弟倆團聚。不過資料不親手交給沈槐我始終有點不放心,倒不是信不過沈先生的為人,但規矩還得有。”

“明白的。”沈巍點點頭,果真一點都沒有過問案件的事,只告訴他說,“小槐下午的預約都不會超過兩個小時,我看著時間過來的,已經等了好一陣,現在應該差不多了。”

話音剛落,諮詢室的大門正好就打開了。

走在前面的男人韓沉不認識,卻覺得有些眼熟,正搜索着腦海裡的記憶,就聽見隨後跟來的沈槐說道,“那岑先生,今天就先到這裡,我一會兒還有事,就不送您了。”

“好,不用送了,多謝沈醫生。”那個年過半百的岑姓男子抬頭,見到他們兩個站在那兒,露出了十分意外的表情。韓沉這才想起來,那是上兩個月的一個案子,其中一個嫌疑人的父親,好像還是個挺有名的實業家,但那個案子是隔壁組負責的,韓沉也就只有過一面之緣。想不到在這裡又見到了,他多少有些意外。“韓警官,沒想到在這兒碰上你,好久不見。”

“岑先生。”這人的兒子嫌疑當時很快就解除了,他們幾乎沒有過接觸,也不知道怎麼地被一眼認出來了,韓沉點點頭,權當是打過招呼了。幸虧那人也沒打算噓寒問暖下去,道了一聲謝就走了。沈槐將他送到了門口,才回過頭來望向他們兩個。他的目光從韓沉身上滑過,最後落到了沈巍身上,隨即露出了一個開心的笑容,那一刻韓沉覺得他眼睛都亮了,整個人透出股平日里少見的甜蜜,像個孩子似的。

只聽他十分驚喜地問道,“哥你怎麼來了?”

這時候沈巍也笑了,有種春雪初融的和煦感,“來看看你,順道帶了湯。”

聞言,沈槐更高興了,臉上都泛起了興奮的紅光,卻又礙於他在場,不好表露得太明顯,十分矜持地輕咳一聲,“你等我一下,我去和韓警官談點事情。”

“嗯,你先忙,我不急。”

兄親弟恭的畫面沒來得及多看兩眼,沈槐就領着他進了諮詢室,他倒沒有問韓沉先前有沒有和他的哥哥聊些什麼,反而很是敬業地問道,“資料都在這兒了吧?”

“嗯。”韓沉將檔案袋遞了過去,沈槐立刻翻出來開始檢查。

“麻煩韓警官跑一趟。”粗略看過一遍沒有太大的問題了,沈槐這才抬頭,禮貌地一笑,“還要你特地過來,其實你要說一聲,我去找你就是了。”

韓沉盯著他,沈槐低眉斂目的模樣雖看著溫良,然而見了沈巍後,便覺得男人眼底投下了濃重的一筆陰霾,不動聲色中,莫名帶了些許的危險。他心頭一跳,沈槐抬頭望過來時,清亮的雙眸透露的淺淺笑意,又似乎實在算他多想了。

見他將資料鎖好後,韓沉自然不便久留,沈槐送他出門,等在外頭的沈巍已經走到房子的另一個角落,欣賞着弟弟擱在角落的那些畫作。他們各自打了聲招呼,沈槐又提出送他下樓,韓沉原想不用麻煩了,卻拒絕不了那盈盈一笑,只好沉默着應了。

電梯裡狹隘的空間裡,就剩下他們兩個人,靜默得尷尬,韓沉不經意間提起,“你似乎沒提過你還有一個哥哥。”

“不奇怪,我回到家裡也不談工作上的事。”沈槐微微一笑,問道,“今天嚇一跳吧,韓警官?”

“有點。”韓沉側過頭去看他,目光落在沈槐的臉上,這張面容與沈巍極為相似,彷彿精心設計過的笑容幾乎連弧度都一樣的,然而只有這人的眸光,和暖的燈光下,竟隱隱有些冷,叫人看出來他和沈巍的差異。“你和你哥長得真像。”

“雙胞胎不都這樣麼?”沈槐歪了歪頭,看向他的雙眸飛快地掠過一絲戲謔,他沒來得及品嚐其中的意有所指,電梯卻已經到地了。沈槐沒有再多送一步,他伸手按住了開門鍵,朝他眨了眨眼,“明天見,韓警官。”

韓沉點點頭,“明天見。”

說著,沈槐便鬆了手。他目送著電梯門緩緩閉合,空隙中,那人與往日相仿的溫和笑容,似乎逐漸凝固成了一張假面,最終隱沒在最後一絲的縫隙中。韓沉輕蹙眉頭,他第一次這樣清晰地感受到,沈槐嘴角的那點笑意,從來到不了眼底,那雙又黑又亮的眸子,與其說是星夜,不若說是深淵。

“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沈槐。”停車場昏暗的燈光裡,韓沉垂着眼,低聲呢喃。


“想吃些什麼,哥?”回到工作室的沈槐,看下時間,發現已經到飯點了,便問沈巍,“這附近有幾家不錯的火鍋店都能夠叫外賣的,點嗎?”

“你腸胃不好,這幾天吃飯作息又不規律,吃點清淡的。”

沈槐打小身體比較虛,常常大病連小病,腸胃不好也都常有的事,一不小心還會鬧到進醫院。他與沈巍相依為命多年,別的事他哥多半都能夠縱容他,唯獨對他的身體特別緊張。這陣子他忙昏頭了,沈巍這回上他工作室,除了盯著他好好吃飯,還多少有幾分警告的意味了。

他故作無辜地笑了笑,討好地把手機遞了過去,說,“都聽你的,給,你看吧。”

沈巍接過手機,一邊瀏覽着餐點,一邊問道,“最近怎麼這麼忙?”

“最近龍城不太平,接連兩三個案子送過來,大家都在加班加點。雖然我只是個特聘顧問,這種時候也不好偷懶啊。”

“少接點預約。”沈巍似乎冷哼了一聲,多少有些不高興了。

“能推的都推了,有幾個也算案件的牽連者,總不好放著不管。”沈槐抱著沈巍拿過來的保溫瓶,乖乖地找個地方,一小口一小口地喝著湯,他自知理虧,不敢在這些事情上多做爭辯,再惹沈巍生氣,只好轉個話題,問道,“一會兒吃完飯,我們的小雲瀾會來接你嗎?”

“小雲瀾”這個稱呼成功引起了沈巍的注意,他一挑眉,多看了他一眼,“平白無故,他接我做什麼?”

“不是吧,哥,他還沒有把你追到手啊?”

“胡說什麼。”

關於趙雲瀾和沈巍的事,他哥素來臉皮比較薄,這會兒臉上都泛起了淡淡的紅暈,沈槐知道這個人又害羞了,偷著樂地低笑一聲,說,“男歡男愛人之常情,哥你又何必聞之色變呢?我看你對我們的小雲瀾也不是無動於衷啊……”

“沈槐!”

生怕沈巍真的惱羞成怒了,沈槐不敢過分,調侃過了便見好就收,正色道,“說正經的,龍城最近不太平,我今晚還得留在這兒看資料。吃完飯那麼晚了,你一個人回去我也不放心,乾脆讓趙雲瀾來接你比較好。”

見他似乎面露擔憂之色,沈巍沉默了片刻,終於鬆口,“他或許有事在忙……”

“賭不賭?”

“小槐,你到底哪裡學來這亂七八糟的東西?”沈巍瞪著他,被他弄得又是好氣又是好笑,到底沒有說什麼重話。嘆了口氣,妥協道,“我一會兒再回覆他。”

沈槐手指輕叩桌面,露出個得意的笑容——沈巍說的是“回覆”而非要“問”趙雲瀾,可見那個向來對他哥行踪瞭如指掌的男人,肯定也不會放心近期內晚上放著個知識分子一個人亂跑的。他猜得不錯,心裡頭也終於鬆了口氣,目光變得越發輕柔,十足一個真正乖巧的弟弟了,“哥,外賣你點完了嗎?”


晚上將沈巍送上了車,沈槐獨自一人又回到他的工作室。

房間裡尚有那半幅沒有完成的畫稿放擱在畫架上,他端著玻璃杯,站在畫前,他幾乎已經看見最終成品的模樣——斑斕的色彩裡,光與影的交匯中,那一筆又一筆都經過他深思熟慮所描繪出來的,美麗又扭曲的城市一角。他想要看見最後一筆落下的這幅畫的模樣,卻也不著急下筆,他知道只有精心描畫的每一筆,才能創造出讓人為之瘋狂的藝術品。

這才是“愛好”的意義。

永遠不厭其煩,永遠熱情永駐。

忽地,口袋裡另一台手機的震動打斷了他思緒,他頗有些遺憾地嘆了口氣,放下杯子,掏出手機。

另一端,有人用狂熱又興奮地口吻,急切地說道,“我聽說你可以幫忙,你有最完美的計劃,可以完成任何我想要做到的事情!”

“當然。”沈槐笑了,喉嚨間滑出來的低沉的笑聲,就像大提琴一樣優雅,“但凡事都有它的代價。”

“只要可以殺了她,可以殺了那個女人,我什麼都願意,我什麼都願意!”

“你可真是太好說話了。”他指尖摩挲著玻璃杯的邊緣,低垂眸子,輕笑道,“那麼,首先,你得先殺掉那個把我電話給了你的人。自然,我會給你提供一些小小的幫助,你就當,這是計劃開始的第一個環節吧。”

電話的那一邊,那人似乎倒抽了口冷氣,沈槐也不在意,他頓了頓,又問,“如何?”

“好……好吧!”

“希望,”他抬眼,窗外的夜色正好,遠處高樓林立,燈火燦爛,映襯得城市裡的黑夜,尤為濃郁。沈槐哼笑一聲,這彷彿就該當是屬於他的晚上,適合做任何他想要做的事,無論畫一張新的畫,亦或是認識一個新的“朋友”。“你會覺得合作愉快。”




後記:

後續其實一直都有想,但主要都是韓沉和夜尊兩個人為主,因為朋友們都覺得這個梗十分帶感,所以感覺自己寫的機率很大,又想將一些主要的設定想細了。一開始並不想和兩邊原作有什麼交集的,不過劇版鎮魂的結局真的是讓人一口血憋得吐也不是,不吐也不是。

所以這個梗改成了和劇版鎮魂結局是前世今生的關係,沈巍、趙雲瀾和夜尊這三個人都是因為上輩子各自有的遺憾,這輩子想要圓滿,因此多多少少跟上輩子不太一樣。設定趙雲瀾之所以叫“雲瀾”,他確實是出生在趙家,也就是破碗替趙雲瀾活下去之後的身份,破碗扮演的“趙雲瀾”屬於他的祖輩吧,名字有還他的意思,他出生沒多久“趙雲瀾”也死了。韓沉跟趙雲瀾是親兄弟,韓沉是哥,趙雲瀾是弟,至於為啥一個姓韓一個姓趙,是因為雙方父母分開了,一人帶走了一個,韓沉跟了媽媽的姓。名字也是後來改的。他多少受媽媽那邊影響比較多,進入警界在我的想法裡也是繼父的關係,他心目中自有一套正義,不過性格上多少有點問題。算是把後來他和夜尊的交鋒以及留情做點合理化鋪墊吧。詳細不知道下一個部分會不會寫到,反正就先設定出來了。

上輩子趙雲瀾眼看著沈巍死在自己面前,萬念俱灰,所以這輩子他遇見沈巍後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抓住這個人,所以這兩個人的模式就是趙雲瀾一見鍾情開始猛追。而沈巍上輩子求仁得仁,唯一的憾事就是當初沒護好弟弟,這輩子與夜尊再為兄弟就會弟控一些,但他對趙雲瀾有朦朦朧朧的好感,也是因為上輩子曾有約,今生求一個見面的願,不過沒有萬年的深情,一開始對趙雲瀾自然比較冷待一些,其實他心裡也算對趙雲瀾一見鍾情的。差不多兩個人就是這麼回事吧。

至於夜尊,他對哥嫂關係比較喜聞樂見,沒有上輩子那麼妒恨,因為他上輩子就是誤會了太多,以至於錯過了太多,這輩子就會變得很珍惜親人之間的關係。但骨子裡還是改不了搞事的基因,只是他搞事沒有目的的,就是太無聊。

這故事的設定裡沈巍和沈槐的父母死得早,雖然靠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兩家老人幫著忙照顧,實際上也算兩兄弟相依為命,沈槐身子又比較虛弱,沈巍一邊學習還要一邊照顧弟弟。沈槐從小比較依賴哥哥,但因為聰明,懂事得早,為了不讓哥哥操心打小就自己玩自己的,不給哥哥添麻煩,並且會在哥哥面前維持乖巧的一面。同樣因為聰明且體弱,沒有什麼娛樂活動,家裡也沒有多餘的錢供他娛樂,沈槐唯一的樂趣就是觀察周圍的人,漸漸就變成他發現自己改變一個人的一點點,就可能讓對方變得完全不一樣。透過這種方式得到樂趣的沈槐,為了不讓自己無聊就在學校期間已經做了很多嘗試,後來甚至讀大學的時候去研究心理學也是基於這個理由。沈巍跟他報考了同一個專業一開始只是為了更方便照顧弟弟,但大學畢業之後沈巍成績特別優異、又適合做學術研究就繼續深造了,沈槐則轉而去鑽研犯罪心理學,其後就開始用“夜尊”或者說“N”的身份開始搞事。之所以他會介入警方的調查,純粹是因為他背後操縱的一起案子不小心牽連到了趙雲瀾和沈巍,為了在對方傷害到哥嫂之前制止對方,沈槐終於鬆口成為了顧問。後來也和韓沉有了交集。

對比沈家兄弟兄親弟恭的,韓沉和趙雲瀾就比較像是互相看對方不太順眼互相較勁那種類型,雙方都屬於對彼此而言的“別人家孩子”,常常聽說的對話就是“看看你哥哥/弟弟”,心裡不太爽。不過兄弟畢竟是兄弟,如果誰出事了也會跟著著急。趙雲瀾比較放蕩不羈愛自由,韓沉相對比較冷靜沉穩不動聲色,但性子卻是韓沉比趙雲瀾要火爆得多,可以說兩兄弟都是表裡相反的類型。

基於這樣的設定,基友說想看韓沉遇見沈巍會是什麼反應,就有了這一篇,也就是從他見到沈巍那一刻他才開始對沈槐有了懷疑,進而一步步發現沈槐的身份。為什麼沈巍身為研究心理學的教授反而沒有看穿他弟,首先,他不把他弟當案例研究,在他眼裡弟弟就是從小到大不用自己操心懂事到讓人心疼,自帶弟控濾鏡。其次,他知道他弟有點陰鬱,因為從小體弱多病童年缺失、沒有父母照顧、哥哥又經常不在身邊,沒得抑鬱症都很不錯,只是在作畫過程透露出自己有點陰沉和小扭曲,在沈巍眼裡是正常的。最後,沈槐在他哥面前是真誠地不搞事,不是裝的,他在外面怎麼浪,對著他哥還是比較乖的,事實上如果他哥真的發現了讓他停手,沈槐也會選擇停手,但他哥沒發現,因此一切照舊。

差不多就是這麼一個故事,如果有機會還想到一些其他的部分,還會繼續有續XD

评论
热度(27)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