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飛躍思念時空之海,你還在不在”——再談《大聖歸來》。

之前點映結束寫了《花痴不談孫悟空,道盡男神也枉然》,當時說這部電影值得十刷,也曾有人對此表示懷疑,所以後來第二天點映就接著看了一場,首映更是一鼓作氣一連三天刷了三場。如今斷斷續續地,到昨天為止,已經看了第七遍了。若餘下三遍還有機會,肯定也是要看完的。

昨天聽說大聖歸來已經打破當初功夫熊貓的6.17億票房,成為在華動畫影史上最高票房紀錄的動畫電影。這篇遲來的觀後感感覺不寫是不行啦!當初寫了四千字,洋洋灑灑都是花痴大聖的,電影許多地方,許多令人心動的小細節倒是一字沒寫,多少有點遺憾,但不能說我偏心啊,誰讓我男神一紅就紅了五百年。當年吳承恩筆下的一隻毛臉雷公嘴的潑猴,成了多少人一輩子的男神。無數的改編作品,經久不衰的傳唱,各種各樣關於西遊記的故事,大鬧天宮,三大白骨精,牛魔王,鐵扇公主,火焰山,紅孩兒,哪個不是至今也耳熟能詳的?

大聖歸來裡,大聖的塑造無疑是成功的,落難英雄,卻依舊不落風骨與氣魄。從一開場,所有人就等著,不會死的齊天大聖,是如何歷劫歸來,最後那場戲,那一腳,凌霄踏破,焚石以鑄甲,揮焰成披風,帥得驚天動地,震裂蒼穹。正正應了最開始那一句,齊天大聖不會死的,他只是睡著了。

但不死的又豈止是大聖,西遊記裡的每個人物,總是在後世人的幻想裡頭活了一遍又一遍,演繹了一遍又一遍的傳奇人生。大聖歸來這部電影,我最初也只是覺得“隨便看看”就可以了。近年來的西遊作品可以說是一部不如一部,賣情懷容易啊,賣得好就難了。我依稀記得當初第一個看到的預告是小唐僧與孫悟空的一場逗比對白,當時就想,這動畫倒是有點意思,笑料足了,卻不知道劇情怎麼樣。而後,《從前的我》MV一出,我整個人看得頭皮都發麻了,差點沒在公司裡哭出來。

我說過,我最怕就是看英雄落寞,昔日桀驁不再。尤其那個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啊。可要說這個劇情不是老梗,任何人都不會信的,我覺得創作就是這麼回事,創新是要有的,但不能太獵奇。如果只為了逃避那些別人玩了無數次的老梗,而刻意去搞些什麼鬼“創新”,我覺得是沒有意義的。真正厲害的創作人,就是要老梗玩得好,無論多少遍,該哭的哭,該笑的笑,看完以後還能回味無窮。大聖歸來無疑是得到了一個非常好的創作者,重編了西遊記,看到不一樣的唐僧,不一樣的孫悟空。

不過,說句老實話,以我看來,大聖歸來這部電影,撇開了塑造出這麼多年來又一個最帥最蘇的大聖不說,這電影我只能夠打到7分。之前我看見一個非常專業的電影剖析,大聖歸來的成功無疑是他所有的要素都已經具備了,他的扣分點恰恰是那麼多要素具備了卻產生不了最大化的化學反應。更多時候,看電影,我們只是自己在感動自己,還不是這部電影真正地震撼到我們所有人。這當然也不能說大聖歸來不能征服觀眾,只是我覺得如果換了不是西遊記,這樣的效果最終恐怕就要打個對折。然而,最終我卻還是給到了滿分10分。剩下那三分,一分給大聖,一分給誠意,一分給創作組全體。

從大聖歸來上映至今已經有將近半個月了,我很少會關注一個創作組關注那麼長時間,而不僅僅只是作品本身。因為整個製作組給我非常高的好感,這不只是說他們在用心作品,而是他們並沒有被突然起來的巨大成功迷惑了雙眼,他們沒有焦躁,也沒有過分地驕傲。從導演到每一個主創,在面對歡呼與掌聲的時候,他們都是理智而審慎的。尤其是導演的態度,他一開始就說了,想像不到這部電影的成功,因為它做得不夠好。現在有多少導演,票房的失敗,口碑的失敗,就要歸罪於觀眾看不懂,觀眾沒有理解他的苦心他的造詣。但我想說,觀眾也不是傻子,有腦子的人,自然會為真正的好東西喝彩,看,大聖歸來就做到了。動畫電影並不是完全沒有市場,也不是完全只有低齡化的市場,中國也不是沒有人做得出能夠跟迪士尼夢工廠相提並論的動畫電影。只是,太多的浮躁,太多的惡性循環市場,沒有人在甘於八年磨一劍,閉門造車。所以,大聖歸來出現了,導演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觀眾也看到了,當然觀眾可以不計較這些不足,因為他充足的地方太多了,足以彌補這被扣掉的三分。然而導演自己卻不能不去計較,如果作為這部電影靈魂核心的主創人員不清醒,我認為後面也不過就是第二部魁拔而已。

當年我也為魁拔喝彩,也為魁拔加油,刷個五遍十遍都不是問題,失望透頂的還是青春樹自毀長城的做法。國產動畫的不成功,真的不是沒有人才,沒有技術,關鍵是沒有那顆願意沉澱下來的心。

千帆過盡,不忘初心。我相信大聖歸來的主創,要是能夠將這八個字堅持到底,第二部,第三部……無論往後還有多少部,觀眾都是願意買賬的。這7分,扣掉那三分額外的不說,剩下的,就是電影真正可以進步的空間。雖然我不知道這一次大聖歸來能不能破十億,創下真正的票房神話,但我基友說得好,沒到十億其實是好事,第二部進步空間會更大,也會更好。也是,月滿則虧,所以那點遺憾,可以留給主創們,下一部,爭取十億票房。

至於整體這七分,老實說,劇情我是打很低分的,這個問題也很多人談到了,許多事情沒有能夠交代清楚。不過因為是西遊記改編,看到那條白龍我們自然能夠想像到白龍馬,往後他帶著大聖闖懸空寺,也就不覺得奇怪。然而,最終並不能夠因此就說這不是劇情跳脫的空白,也由於劇情的跳脫,電影每一個煽情的點,都煽不到位。第一遍我可以說是情懷,第二遍是自我感動,第三遍,第四遍,問題總會暴露出來,那就是,我看到後面我真的感覺到我自己是沒有被煽情到的。其實我這個人感動點已經非常低了,常常因為一些事情落淚,被基友吐槽無數次。然而,大聖歸來這部電影,每當我要感動得不行,就嘎然而止了,情緒沒到達最高點,突然就急速降到低點。所以,我才要說,雖然這部電影所有一部佳作應該具備的東西,包括節奏也都有了,可還是不夠銜接,也存在過度空白,對人物的刻畫還不夠深入仔細,因此最終這些東西放在一起也僅僅只是放在一起而已,並沒有最終產生爆炸性的化學反應。當然這個不能責怪主創團隊想得還不夠,他們已經意識到自己想要什麼了,最終成本與時間的限制,導致最終沒有出來真正的效果。所以,期待下一部,足夠的資金,足夠的時間,真正做出足夠好的作品,讓所有人再也沒有藉口置喙。

有了最低分的劇情,自然是有我最喜歡電影的地方,那就是電影的配樂。這部電影有三個地方我特別喜歡,一個是開頭,法明跋山涉水帶著江流兒,一路將他養育成人,第二個是大聖落入水中,他依稀看見江流兒向他遞來一個大聖玩偶,對他講述齊天大聖的精彩故事,他想起了他的過往,第三個則是最後,大聖將玩偶塞回到江流兒手裡,決心破除封印,再顯神通。我看點映的時候,最初法明帶著江流兒那段的配樂一出,我立刻就像回到八十年代看到香港武俠電影,笑傲江湖、東方不敗、大話西遊、東邪西毒、六指琴魔、龍門客棧……等等,那種熟悉的港風,情感醞釀得恰到好處。後來我一看,才知道原來配樂是黃英華,難怪這麼正宗港味。我很難說為什麼這種配樂那麼有自己獨特的韻味,然而,我只覺得那個時候是武俠電影最輝煌的時期,也是大概是香港電影黃金時代,每一部製作精良,除了離不開劇情演員,更重要的是那點點入心,又不動聲色的配樂。煽情只在不經意之間,少了配樂,畫面頓時失色大半。

更不要說,故事裡的背景音,濃濃一股中國風味。其實我看功夫熊貓是沒有多少感覺的,雖然他們盡量在做看似中國風的動畫,然而,就是一眼看得出來,絕對不是中國人的,而是外國人的思維。雖然說配樂的確是算是神級作品了(畢竟漢斯大神),然而就是,聽著非常漢斯。而不是正宗的中國風味。大聖歸來這一點就做得非常好,儘管他借鑒的是外國動畫的劇情走向,卻在細節處處彰顯中國傳統。皮影戲,戰天王那個唱腔就不說了,點映的時候看到就激動死了,後面大聖船邊獨戰群怪的那一首箏鋒,更有神來一筆之效。更不用說最初大鬧天宮,以及懸空寺中大聖登場,真是熟悉到叫人會心一笑。這電影當然不是主賣情懷,然而細節卻處處有情懷,這才叫真的賣得一手好情懷呢!

談到細節,這個電影裡的一些細節我也非常喜歡,一個是我刷到大概第五遍才留意到的,就是隨著大聖的法力恢復,感覺他的“眼妝”慢慢開始回來了。最初的時候,他看起來就是一張普通馬猴臉,還有法令紋,然而,伴隨著他一次一次衝擊法印恢復往昔神通,曾經在大鬧天宮見到的那張帥臉的紋路也漸漸深刻了,尤其是那雙火眼金睛,實際上在上船獨鬥那場戲裡,已經看得出來他的眼睛炯炯有神,目含金光了,而眼睛邊緣的紅色,也慢慢地從淺得幾乎跟看不見似的,到開始發紅。這點和江流兒的毛髮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從光頭到漸漸頂著短短的雜毛,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則是之前已經注意到了,也是大聖一個叫人非常蘇的地方,就是他們在荷葉邊上撒尿的時候,他用手擋了一下傻丫頭的臉。這個細節非常動人,不虧是奶猴子奶大的專職奶爸啊大聖啊!還有一個就是白龍登場,很多人都說這次這條中國龍做得太美了,我也深有同感,尤其他張牙舞爪地與大聖對峙的時候,看得出來那些肌腱的曲張,龍鱗底下收縮緊繃的肌理,似乎無骨,又恐怖有力。那種質感,跟後頭混沌化形以後大肉蟲子那樣,幾乎是完美的。另一個細節就是土地公公賣萌,砸在石頭上就進不去土裡這個設定,儘管小小的一幕也體現得非常可愛。還有許許多多,不少分析細節的恐怕已經談到了。

這部電影的成功,當然不僅僅只是細節上的取勝,從場景(特別喜歡開頭法明帶著江流兒,以及中間大聖江流兒傻丫頭以及老豬走一塊的場景過度,原畫簡直美到哭吧),到3D效果。我已經好久沒有在電影上見到這麼真實的3D效果呈現了,而且居然是部動畫電影(上一次好像是夢工廠開頭那個釣魚的鉤子),開頭就被大聖披風甩一臉,中間又被無數東西迎面砸來,還有各種蟲子糊一臉什麼的。讓人真的下意識要去躲。每一處,每一處,都可主創的團隊用心。

到底誰說口碑與票房不能兼得的啊!說實話,觀眾也不是傻子,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不至於完全分辨不出來的。所以,現在也有人做到了。真的要為大聖歸來的主創團隊點上一百個贊XDD


最後再談談大聖歸來師徒組一行五人成團,當然現在沙和尚還沒有出來,小白龍著墨也不多,主要還是說說大聖,江流兒和老豬。之前基友跟我討論過說,其實西遊記取經的,一直都是一個“人”,而非什麼五人組。為什麼說是一個人呢,歷史上唐三藏去取經應該也是他一個人走完全程的,作為一個“人”,唐僧代表的是發願,他是一種“精神”,悟空是“心”,也說心猿不定,正因為有了緊箍咒(這玩意兒居然還叫“定心真經”),心才定,心志堅定,往後這一路才能見到他一路扶持著整個團隊,罵不走,訓不聽。有了心猿,自然有意馬,無馬那行,光有心不足,也得有“意”啊。如果按照這麼說,我覺得老豬倒是“性”,好吃懶做,又難定性,屢次喊拆夥不干的都是他,還不是“性”?感覺沙僧就是“脾性”中的“脾”了,沙僧後來給我感覺一直踏踏實實,憨厚老實,但別忘了人家之前吃了九次取經人,脾氣上頭也不好惹。所以,實際上西遊記從根本上來講,就是鍛煉人心性,意志的故事。而且看似是在說唐僧取經,處處在成就卻是齊天大聖孫悟空這個人,為什麼,因為他是心,造就這個顆心的,非是別人,正是他自己。因此這個故事,大聖之所以成佛為聖,倒還真沒有什麼決定性的因素,但這本書裡,每一個地方都在成就他。

大聖歸來裡,卻不一樣,他們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不同的人,是個團隊。團隊裡有疑似中年危機的孫悟空,天真爛漫卻心思純粹的江流兒,還有沒什麼本事卻要端著架子的老豬。這樣一看,實際上這個故事的主心骨就成了江流兒,他也許不再發願,但他目的明確,救人的是他,送傻丫頭回家的是他,找師傅的是他,讓大聖重開心扉決心振作,讓老豬放下身段的,都還是他。導演也說過,這是個追尋信仰與夢想的人,而這個人,恰恰就是江流兒。大聖給我感覺,還是在找回自己,他的意氣風發失落在了五百年前,現在多少有點得過且過,老豬卻是要擺脫過去的自己,輝煌不再,他必須接受現在不再當年的自己。這個故事裡,每個人都在成就的,卻是自己。

雖然不清楚下一部導演打算怎麼安排劇情,也不知道江流兒的“叛逆”是怎麼回事,然而,我想要追尋遙遠的夢想,先要找到自己,江流兒現在有點像最初的石猴,“無性”卻有“聖”,可他到底是要去求道,去悟道,最終才成正果的。故事遠遠不應該結束在這裡,希望往後漫漫長路,我們還能陪著他們一行五師徒,見證他們最後取得真經,終成正果。

我想,這也才是這部電影,導演心目中所構思的真正的“圓滿”。

最後,我想再補充一點,誰說大聖後面帥不過三分鐘啊!雖然我個人也怨念變身那段時間還舔不夠但那個可是大聖誒!大聖一直都是秒殺的啊!一棒下去,叫你灰飛煙滅啊!打個十分鐘那還叫大聖嗎!?這種污衊我男神戰鬥力的,統統叉出去,叉出去!

好吧,這真的是最後了。標題結尾。

飛躍思念時空之海,你還在不在。

在啊。從五百年前,到五百年後,大聖不死,情懷不滅。無論什麼時候,只要大聖歸來,總也會有人在此守護。

评论
热度(42)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