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爆梗了簡直…………

當時構思《歸途》的時候我就跟老鴉講過,我突然像是當年寫《門》那種瘋魔的感覺回來了一樣,實際上那時候想的時候就是“伊甸園結局”,可並不是字面意義上的“伊甸園”,而是另一層含義上的。但只是有了結局,如果沒有因果,就不會有通往結局的這個過程,即使身體裡頭印刻著歸途,怎麼樣“尋求”到“歸途”,以及“怎麼回去”——重點是,為什麼要用“回去”?不離開,怎麼算是“回去”呢?

所以情報被爆出來那個瞬間我才那麼激動,主要是,我覺得官方給了我個可以思考的方向,雖然說故事可能有所出入了,畢竟從劇場版開始就考慮走分歧線的話。最初寫RMS作為《歸途》前傳的時候我就在想,我所希望總士和一騎回歸的地方真的是“島”嗎?只有他們兩個人的,屬於他們兩個的那個世界,所謂的“樂園”,所謂的“伊甸園”。必然不是,如果只是回去,那太淺了,完全不是我想寫的東西,“島”本來就設定為一個“載體”,一個“器”,如果沒有辦法破壞一個世界,從壳裡頭掙脫出來,又重新回到這個壳裡的話,這個不是突破,這個是倒退。所以他們要“回去”的地方,不能是“島”,相反,他們要掙脫這個“島”。

關鍵在於,掙脫了以後,要去到哪裡呢?現實——在RMS裡頭已經描寫過了,重複沒必要,官方提出了離島,這對於我來說是個新穎的說法,我不是從來沒有想過他們會離開,只是太大膽了,不敢去細想。第一季,包括到劇場版,他們千方百計要留在這裡,傳達出“我在這裡”,所以我的想法也一直被局限在“他們會留在這裡守護龍宮島”,現在想想,還是沖方大神想得叼,他不延續第一季的東西,而是讓總士和一騎“離開”。這種不再是從前那種——到外面去看看真實世界這麼簡單,而是完完全全讓他們走到遠離文明,遠離“家”的荒野上去,去追尋,甚至去創造。

所以對於“島”的本身,怎麼樣突破真的非常重要。最重要的一點,“島”的存在,後面我所希望描述的是究竟是什麼,一定要非常小心慎重地去處理。怎麼樣讓一騎的心態從“回到壳中”而後轉化為“打破這個壳掙脫出來”,形成這麼一個轉變。這一點要想和後續我想寫的故事結合起來,一直都是我在思考的問題。今天晚上跟老鴉聊,她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提示,你要怎麼打破眼前的僵局(重點在於,我著眼的僵局在哪裡),以至於完成從人到神的轉變。

結果,果然是太久沒有重溫《生與死的對抗》了,我遺忘了裡頭最重要的一點,這明明也是我曾經在闡述我對渚薰的神性之所以熱愛的重點所在。這一點別爾嘉耶夫巨巨也提到過了,應該說巨巨們的精神都是相通的呀!

關鍵真的不在於“想要超越”的本身,而是另一種,這一點第一季最後也提到過了,乙姬在最後勸告一騎的時候,讓一騎不要去抵抗的時候,她說“‘接受’也是一種力量”——其實我在猜想,實際上“你即是我,我即是你”這個估計也會貫穿第二季吧,但這一次我感覺一騎要接受的不再是Festum本身了,而是另一種層面的東西。我希望在《歸途》裡面寫到的,就是這個猜想,不過當然不是“少年化作千風擁抱世界吧”——我得說其實當年妲己擁抱地球確實給很大震撼啊。而且Exodus看起來也是個英雄傳於後世這樣宏大的篇章,像史詩一樣,我是很期待官方最後給出的答案究竟是什麼,不過既然是分歧線就任性一回吧!

至於什麼我就說了。這個梗劇透就沒意思了(雖然感覺已經全部透光了為什麼我就是這麼忍不住但真的忍不住啊不記下來我簡直要睡不著覺了啊),還是想要寫出來,媽呀簡直想想都興奮,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要不乾脆趁著過年就爆肝先寫出來吧?!這個真的是——太想,太想,太想馬上寫下來了!!!

真的太亢奮了,感覺今晚真的要睡不著覺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媽呀, @一鍋老鴉湯 鴉腿我愛你!!!別爾嘉耶夫巨巨我愛你!!!諾爾曼巨巨我愛你!!!明天就開始重新複習《生與死的對抗》——說起來其實《第一亞當與第二亞當》也該一起看,在構思RMS的時候,設定“島”的時候,我有些設定就是相對於現實而言並不是如此的,並且嘗試着讓總士與一騎兩個人的關係產生一個逆轉,然而這種逆轉還沒有抵達到我曾經提到過我自己解讀出來的“棄絕自身同時保持自我的關係”這個根本上面來。

引用我之前到黑泥的時候,因為鴉腿啟發了我關於這兩個人的關係的解讀——

『存在于總士與一騎之間的是某種更為荒謬的不可自證不存在保證的信仰與聯繫,一騎對總士的感情其實包含了對神的信奉也同時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愛",甚至他們的關聯就像是他們的名字所包含的"總"與"一"那樣互為對立又能互為統一那樣,屬於一個棄絕了自身又同時保持著自我的關係……』

所以,在《歸途》裡,呈現的應該是根本性的逆轉,這樣才是我真正想要通過“島”,再到離開“島”,從而抵達回到“島”的路上——因而能足夠稱之為“歸途”的所表現出來的東西吧。

總而言之,最後,再一次感謝官方,感謝沖方大神,感謝總士與一騎,爆梗爆得我簡直頭腦發熱難以自持恨不得明天就開始動筆日更一萬了!

怎!麼!還!不!放!假!?到!底!什!麼!時!候!才!是!過!年!?

评论(2)
热度(2)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