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再來說說POI。

說之前先交代一下之前留下的坑。尤其是停更的兩個,一個是《Cap,把盾撿起來》,另一個是《史密森尼開設的美國隊長展各位去看了嗎?》,我猜應該很多人關心復更的問題。還有就是《Ghost Story》和《Genesis》的修訂版完全版到底什麼時候放出來(我都不知道竟然還有人不知道這兩篇已完結並且全部收錄在本子《G》裡頭了)。

首先,今年以前是肯定沒有辦法復更《Cap,把盾撿起來》的了,最近一直寫小短篇是有原因的,一個是我三次元的事情真的非常煩。我不知道大家對一個公司倒閉到底是有什麼樣的概念,但作為運營總監助理我需要處理和跟進的事務還是非常多的,尤其是當這個運營總監相當於就是這個分公司的老闆一樣的存在。相信我,當你加班加到心煩氣躁並且你的總公司只會說“我們不玩兒了你愛咋咋地”的時候,你根本沒有任何心思和精力去構思或者寫長篇同人。另一個是我參加了FWIV,由於這個企劃的原創性,我需要用比構想同人更多的時間來安排劇情的走向,以及還有對戰有時候無法兼顧到我本身故事的走向,那麼我還要構思間章和前置章,有助於讀者理解我這個人物身上所發生的事情。還有一個,我最近還得找下一份工作,我想我穩定下來之前,基本上是不會再有什麼更新。一小時短篇練手只是為了寫文不生疏,如果M家也搞個關鍵詞一小時我也會拿來寫寫Stucky。

其次,《史密森尼》的論壇體我估計年底以前我會恢復更新,畢竟簡短地更新一兩次還是可以的,不過我這週需要處理的事情還是很多,還有一個對戰故事等著我來寫,我不保證什麼時候會更,或者更新的長短。我只能保證這兩個坑我都沒棄,至於什麼時候更,那的確得我看我個人情況。實際上我真的不想向大家交代那麼多關於我三次元的情況,我只想說,每個作者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能因為我之前更得頻密現在不更了大家首先第一反應就是我要坑文——好吧,哪怕我要坑文實際上我真要坑了我覺得這個也是我的自由,只是我現在還沒真想坑這兩篇。我早說過了,我的更新頻率本來就不是日更型的,月更半年更年更我都試過,之前爆肝引起諸位誤會是我的問題,再一次說明,我不是日更系作者。不是。真不是。

最後,就是修訂版放出的問題,我盡量會在這幾天內搞定,估計還是先放《Ghost Story》吧,當初這個連載完整版都已經放了,所以一次性放出也好。問題只是《Genesis》後頭我趕稿遇上了家裡斷網SY又上不了加上沒啥人看我後來趕完都直接修文校對排版就送印了,一直忘記放出來。現在手頭上這個版本是修訂后的,和我連載的又有出入,每次想起來就覺得煩,乾脆把前面都改過來直接放修訂版連載。總而言之最遲下週也會開始放出來了,這週先讓我忙完FWIV首戰先。

就是以上。DC我目前除了一篇綠紅打算開個中長篇坑之外,其餘還沒有認真構思要寫,所以就算連載也是重新把Stucky的坑填土,至於POI,POI我寫完感想你們就懂我為什麼不打算開坑了。

=

其實早在之前已經有無數人安利過我這部美劇了,不過我一向對追劇都蠻沒熱情的,主要是嫌麻煩,還得把前面的補回來,幸虧POI前面只有三季,補起來其實也是蠻快的。最重要的一點,看從S01E01開始我就覺得推薦我的都是好人,這部劇真心贊,劇情緊湊不說,而且真的非常緊張刺激,第一季我看完從頭到尾沒有漏過一集也沒有快進過任何一分鐘,只覺得暢快淋漓。

到了第三季的時候,我意識到推薦我的人從“好人”成了用心險惡,我就不說某個一直鼓動我追第四季的人了,媽呀這心臟得!叫人不忍直視。第一季和第二季如果還有人覺得虐,應該好好看看第三季最後一集, 好好看,認真看,看完再回過頭來,媽蛋第一季和第二季簡直就是甜得不要臉好嗎!?

誰跟我說第四季會甜回來的啊!?放學別走我保證不打死你!

非要說的話,為什麼這部劇這麼吸引我?因素很多,除了一個是劇情,另一個就是宅總。媽呀宅總是我的最愛,這部劇我最愛的人是宅總沒有之一!連TM寶寶——作為一個純粹的脫離低級惡趣味的人工智能控,我竟然都覺得宅總要TM萌,可見宅總其人真的深得我心。倒不是說不喜歡其他人,這部劇牛逼之處在於,每個人物的設定都非常有意思,一些你以為他就這麼打個醬油就再見的(說得就是你,刀疤小哥),結果後面時不時晃出來,某時候還會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那些一個又一個的POI,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又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再次在劇中出現,這種在下很大一盤棋的意外驚喜,讓人對劇情充滿期待。更別說編劇對人物的塑造。除了TM小隊裡頭的,每個小單元里反轉再反轉的,這些都十分有意思。有時候就會小單元地猜測,誰是受害者誰又是嫌疑人,又或者是聯繫整季的走向去想誰會是未來的隊友,誰又會是真正的對手。這些都是這部劇引人入勝的地方。

說真的,第一季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想過E老師會有機會變隊友,正如第二季的時候我儼然覺得根妹是大反派無誤,到了第三季,主控者看起來是威脅到TM的其中一人,誰料到故事的最後她帥得我幾乎要給跪。當然也有從頭到尾完全不會讓人喜歡的,比如貫穿兩季半的HR,到現在已經是絕對威脅,我甚至認為不是站在TM小隊的對立面而完全可以稱得上“反人類”的撒瑪利亞人。這些錯中複雜的關係底下,各色各樣的POI,以及圍繞著這些POI展開的故事,一環扣一環,都看得出來這部劇的編劇無論從大整體還是小單元的把控都非常有想法,並且始終清楚明白這個節奏與走向。更別說中間那些幾乎如同預言一般的——事實上這也是別人給我推薦的最大的理由,看這部劇,真的不小心就細思恐極了。

好吧,還是要談談人物。先說我最喜歡的宅總好了。宅總可以說是這部劇的靈魂核心了,所有這一切,導致全部的事情發生,以至於所有人最終都聚到一起的原因,就是宅總。當然也可以說所有事情的起因是911。宅總造出了TM,他至今也堅持這是“機器”,而並非是“神”或者別的什麼,對TM寶寶這麼智能的黑科技,看起來好像冷酷得有點不近人情。不過我認為宅總的堅持是有他的道理的(我認為S04他最初製造的過程應該就可以論證這個觀點了),這也是為什麼,TM與撒瑪利亞人最大的不同。甚至TM是唯一一個,算不上人類的存在,卻教會了根妹珍惜生命。因為它的創造者是宅總,不管宅總是否承認,他真正地造出了一個“神”的雛形,並且教會了它什麼叫“在乎”。一個可以保護人類的機器的,首先一點,是它必須得要在乎人類。以至於,撒瑪利亞人那才是真正的恐怖,而TM卻不是。

事實上,在奈森死之前我覺得宅總確實是一個稱得上“傲慢”的人,但他並非沒有敬畏。他一直擔心著機器,正因為他擔心,才設置了重重障礙,才教會了機器怎麼樣自保,但同時懼怕著釋放機器的自由。可是他一開始就沒有想過要去做奈森想要去做的事情,關心那些“無關號碼”。他認為他在造出機器的那一刻,他的良知與他的責任已經盡完了。他正打算開展一段新的生活,去構建他另一端的人生。然而,奈森死了。讓他意識到,事情不可能到此結束,宅總就走上了一條與他原先所構想的一切背道而馳的道路。

他說自己是個非常注重隱私的人。我認為這句話其實很重要。宅總差不多就是一開始就給李四剖析了自己——並不是指他透露了很多信息給李四知道,而是他在這一點上非常誠懇。從一開始,到後來,宅總隱身幕後,不常出現在人們的視線,許多人甚至壓根不知道他就是機器的製造者,不清楚他的身家他的底細。就連他自己深愛著的那個女人,所知道的也不是那個真實的他。但他卻把他的真實完全交給了另外一個人,就是他找了很久,終於找到的搭檔李四。

哪怕從不YY的角度來看,在S03得知了在李四之前宅總還經歷過一次背叛,再回想起S01E01,李四發飆差點要甩手不幹宅總卻對他說出了“機器”的真相的時候,也覺得這種無來由地交付了最隱私的秘密給對方的這種舉動對於宅總而言是釋出了多大的誠意和冒了多大的風險。在觀眾看來,李四是另一個男主角大家當然知道他不會出賣宅總不會出賣機器,然而,在當時的情況下,我覺得實在無法抱怨更多宅總說“我們彼此的信息不對等”了。

這部劇裡頭,每個都是苦逼人。就像有人開玩笑地說,POI像是把蝙蝠俠一分為二了,宅總與李四這兩個人更像是同體命運裡頭的一體兩面。大家都知道老爺身世悲慘生活苦逼是賣點。因此這部劇裡頭的主角們當然也不可能好過得哪裡去。更何況,我認為,貫穿POI前三季有一個非常鮮明的主題,那就是“救贖”。這一點,尤其在李四身上體現得最為明顯,他走上這條路,不求回報,不問風險,出生入死去拯救這些與他基本無關的人,他生死一瞬,命懸一線最後想要對宅總說的話,也是謝謝你給了我這份工作,從根本上來看,就是因為他是個走在贖罪之路上的苦行者。他從來沒有原諒過自己,為了許許多多的事情,許許多多的生命與責任,他用痛苦折磨自己,沉溺在酒精之中,醉生夢死,過著流浪漢一樣的生活,不肯放過自己。直到他被宅總找到,他找到了另一個自我救贖的方式。

另一個就是豆豆。豆豆一出場就是個壞到不行的黑警,他一開始甚至就是被迫幫李四工作,在對方的脅迫下。眼看著這樣的人,隨時可能為各種理由出賣他們的,然而在種種關頭底下,豆豆始終還是沒有這麼做。不僅沒有,越是到後頭,加上和卡姐在一起,豆豆本身已經與HR進行對抗了,更不用說最後,當卡姐死後,連李四都瘋得失去理智地找HR報復的時候。豆豆卻在面對西蒙斯的時候,說出了那番我認為是豆豆有史以來說過最帥的那段台詞。當然,也成功成為我淚目的點。老實說,談到卡姐的死,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簡直覺得惡意是撲面而來。當一切塵埃落定了,似乎再也沒有危險的瞬間,卡姐當街給李四擋槍,宅總還要眼看著卡姐在李四懷裡斷氣,我當時就整個都“臥槽”了!說實在,卡姐的死,我真的不是很痛心,因為真的是太震驚了啊!不是震驚她的死——我老早開始補S01的時候就有人劇透我卡姐會死了,我被Shock到的是李四怎麼突然就跟卡姐表白了啊!?沒頭沒尾啊!?而且我認為李四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應該是跟宅總說的才對啊(真·無誤)!說卡姐跟豆豆是一對還靠譜呢…………這個ZZS來得太突然,突然得好像為了要告訴所有人,這部劇,敢跟李四ZZS的女人(只要不是假的)都得死!不由得感覺到了編劇的用心良苦…………再看S04李四的上司和心理醫生,真是悠著點啊,你們跳反都比你們跟這男人ZZS安全,真心。

繞遠了。回到宅總,宅總從S03後面就開始不想干了(中間是李四不想干了,TM寶寶幫宅總把人追回來,話說TM對宅總真心沒話說了,最愛的女人是它幫找的,宅總被抓是它幫救的人,四叔要走了還愣是把人給逼上飛機最後又送回來了,更別說S04又是送房子又是送錢還得勞心勞力天天想著保護這群不省心的,宅總你還行不行!)…………S04要沒有李四估計他也就真沒打算回來了,畢竟上一季最後一集,宅總在審判中豁出去地向全世界剖白,就差沒以死明志了。所以老有人說宅總會黑,這點我還真的不擔心,我反而更擔心的是他要一直不黑,被這麼壓著打也挺憋屈的。想想S01的時候宅總雖然經歷過失去,經歷過背叛,一個人堅守著讓他良心煎熬的一次又一次錯過的那些無關號碼,可他還是充滿自信,還是相信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想盡辦法來做正確的事情。從S03開始,宅總不止一次懷疑自己,動搖對機器的信念,想當初李四質疑機器的時候宅總還要為機器辯解,後頭已經是直接捫心自問他們是否真的做對了。有時候,宅總聖母起來我都要捉急,然而,事實上回過頭來想,他每一次做決定承擔最終後果的,最痛苦的那個人到頭來還是他自己。所有人都跟他說,“再見,哈羅德。”是否有一天,到他要向別人說再見的時候,還會有個什麼人在他身邊嗎?我真的不敢想。但我想到宅總已經預料到那一天了。就像他一開始對李四說的,也許有一天我們都會死去,真的死去。現在想想,這竟是對他而言最好的結局。

宅總曾經“傲慢”,而後因為失去,他懂得謙卑與悲憫。他努力去拯救,哪怕有些時候不盡如人意。想想當初在S01,救下E老師的時候,李四就質問過,救這麼一個人,日後有多少號碼是因為這一次錯誤的救援而跳出。往後,幾乎每一個牽扯上“到底這個人是不是真的應該救”的時刻,宅總心裡頭都是煎熬。尤其是,越是往後,越是驗證,有些人,往往是救了這麼一命,犧牲的東西反而更多了。可哪怕是如此,哪怕明知道這樣,宅總仍然下定決心就拯救這些號碼。這是他的初衷,他也會一直這麼走下去。因為,或許他知道,只要他動搖了,他不再堅守了,他越過界了,那麼一切都無可挽回了。根妹說得對,撒瑪利亞人與TM最大的不同,是因為TM有宅總。宅總才是那個關鍵,他守著這條線,寧死不退讓,所以讓人相信,無論如何,那些與宅總相鬥的人或者別的什麼,最終都會失敗。關鍵不是在於能擁有多少,關鍵是明白“不能失去什麼”的意義。真的不能傲慢,不能自大啊。

這一句,也大概是想給新一季的小BOSS。多米尼克。老實說,HR讓人厭煩,時刻警惕從開始就覺得他們挺中二傻逼的,但真正讓我覺得真的很討厭的,除了德西瑪那個老頭子之外,就是多米尼克。真不敢相信他竟然還曾經當過宅總的學生,還用了一段我最喜歡的台詞之一!為什麼π那段那麼美的台詞竟然能理解出這麼中二的意思啊!?為什麼啊!?所以我真心討厭中二啊真的不喜歡啊!而且別說他還這麼搞死了刀疤小哥…………S04E09虐得我心都碎了,真的是心碎,痛得我簡直看不下去了,更別提我今天才看到E11的預告,世界再見!冬歇之後確認全團平安我再看了。這小心臟真心受不了!所以回過頭看看S01和S02,甜得不像話!不要臉!哪裡有什麼大殺器啊,每次放大殺器都是為了秀恩愛!到S03才來跟我說POI虐吧!

順帶一提,我也蠻喜歡E老師。E老師從出場扮豬吃老虎我就覺得這個人夠叼,後面雖然差不多也算是半洗白了,尤其是他殺西蒙斯那段,表示自己和西蒙斯這類人相似,所以可以動手殺人的那段。真是帥到爆炸!還有他回去用自己換刀疤小哥…………哎喲媽呀,提到這裡我又覺得胃疼。這兩個人也絕對是真愛無誤了,刀疤小哥對林克說那句,也挺諷刺的。同樣是二把手,你能有值得以命相托的BOSS嗎?當某一天坐在這樣一個椅子上的時候,會有BOSS願意為你重返殺局,以命換命?多米尼克不懂這一點,他永遠戰勝不了E老師。當然,我覺得還有一點就是,當E老師一個人,獨自走在那條長街上,身後不再有人,只有他,孤獨一人。想著從前他趁著清晨天空微亮,和刀疤小哥還有其他人一起漫步其上,如同意氣風發的王者,對著這個地下王國伸出他的獠牙,他說,“Veni, vidi, vici。”後面他一個人落寞地走在斜陽底下,跟宅總說,他會為安東尼報仇的,讓宅總和李四到時候不要擋了他的道,他最後說的是,“我不可戰勝。”對比他前面跟多米尼克說,一個人除了要了解敵人的弱點,還要了解自己的弱點。他早知道自己弱點就是刀疤小哥,聽著小哥這個硬漢幾乎都要哭著說“請”的時候,我認為他自己也清楚得很。他就是E老師這條路上最大的弱點,因此,他才一定要E老師給出那個密碼。再也沒有弱點——想想S04剛開始沒多久,德西瑪那老頭說,TM小隊之所以可以戰勝,因為他們彼此之間有著“羈絆”。這些“羈絆”會成為他們的弱點。感覺第四季,如果說E老師直接在刀疤小哥的請求下消滅掉金盛的弱點,那麼TM小隊所要展現的大概就是,這些弱點總會成為他們遇強越強的關鍵。

不行。感覺越說越虐了。哭著跑去吃飯去。

真是要謝謝 @非脍  @Mostly红茶less 你們兩個大魔頭啊!嗚嗚嗚嗚嗚嗚恨你們!!!

评论(31)
热度(21)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