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記蒼穹完結。

十一年等待總算迎來了故事的終結。本來想著明天出門今晚早點睡,結果還是沒有能夠忍住,最後盼到的結局,多少還是有點倉促的嫌疑,然而,瑕不掩瑜。也許這可能不是最好的一個結局,然而應該也沒有更好的結局了。於我而言,蒼穹確實值得“神作”二字了。

初時看了劇透,與無印那麼相像的發展我本來還有點擔心,但直到自己看了才明白,各個人抱著對作品的期待不同,解讀作品的方向不同,反應自然不會一樣。就像我,第二季以來,多少次有過“乾脆棄番把”“人類軍真的不能忍了”“哭瞎我得了”“臥槽這什麼展開”的抱怨,然而,到了這一刻,塵埃落定的瞬間,我卻只有釋然。所以曾經有過的質疑,在這個結局裡,徹底消失無踪。

毫無疑問,這就是一部好作品,撇開對角色的爽快與否,故事本身就值得給予高度的評價。而恰恰是這個結局,讓原來一切似乎非常重要的瑣碎糾結,變得更加地不重要。

再一次,總士消失,再一次,總士許諾還會再見,但這一次,他們終於能夠笑著面對離別,那一刻,連帶十一年前當初的那股怨氣都顯得多餘了。實話說,最後的那個人,到底是不是總士,對我來說確實並不重要了。一騎認為是,那便是,他認為不是,那便不是。然而,毫無疑問,這本身就是生命的循環往復,從生到死,由死而生。結局的新生,恰如生命中死亡與誕生的永恆對抗,永恆共存。

蒼穹這個故事,最初從對話,理解,到共存——不僅存在於人與人之間,人與Festum之間,更是生與死之間。生命的一場輪迴裡,有生即有死,有死即有生,死亡本身遠不止一切的終結,還象徵着一切的新生。死本就是生的一個部分,對死亡的逃離卻是人類的本能之一,然而生命的最終目標又是死,矛盾引發生與死的對抗,實則是生本能與死本能的並存與抗爭。可最終生與死仍會在生命的進程中統一——蒼穹的最後,離去的人都在擁抱消亡的一刻領悟這是“歸還生命”,而不是消除恐懼,接受死亡,猶如過程中使得生與死從割裂到共存。

而講述這個過程的故事本身恰如一個圓,從當年的無印,到如今的EXODUS,沒有終點,沒有起點,也是終點,也是起點。因此,完結與否似乎也不再重要,對於未來的人們何去何從,消失的生命如何歸還,是否還能再見,回到故鄉踏出世界的路途在是不在,這些也都不需要再作解釋。重要的是,其實這個故事已經把該說的都說完了,這一個結局,對我來說,的確毫無遺憾了。

總而言之,我不認為蒼穹辜負了什麼,十一年沒有白等,這一年也沒有白費時間,每一次熬夜追的番都值得了。再一次,感謝蒼穹STAFF全體,在這個速食快餐的年代,還願意用心圓滿一個故事,真的,太感謝了!謝謝你們,謝謝蒼穹,謝謝十一年前的自己——真是太好了,有生之年遇見這樣一部作品,遇到這樣一群STAFF。謝謝,真的太棒了!

评论
热度(54)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