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同人作者二十题】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創作本身吧,覺得是一件特別有意思的事情,怎麼都不膩XD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覺得“這個故事自己想看”?

我是個蠻自我的人來著,創作本身就是因為自己喜歡,而且這麼有趣的事情一旦開始了就很難停下來,因為腦子裡會不斷冒出新的故事來,然後就寫寫寫寫寫。我喜歡為了構思一個故事,想像那些場景對話而腦子必須不斷轉動一刻都不停下來的感覺!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就是創作這個過程本身。

所以有時候不講完這個故事我也不是很介意,覺得自己有爽到就可以了。我就是這麼個任性的傢伙哈哈哈哈哈哈哈XDD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會啊,倦怠期啊,卡文啊,腦子突然不會轉啦,等等。就是阻礙創作的一切事情都會導致我產生負面的情緒,並且這種情緒還會影響到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寫不出東西的時候人特別容易暴躁和煩惱。最嚴重的時候大概會覺得生無可戀吧………………就是這麼誇張!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強者。指的不單純是肉體或者武力值上的那種,這種對我來說稱不上是“強者”,更多的是指心性和精神這方面。如果這個角色還具備“英雄”或者“神性”之類的特徵,我簡直會一秒墜入愛河誒!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我喜歡研究角色與角色之間各種不同關係下的互動,非要說的話,應該是兩個人只要在一起就會存在一種特別的張力這種互動大概會特別容易觸動我。不過這種說法有點不好舉例子,不能單純說這個人對這個人是特別或者有一定影響來概括,就是,也許這兩個人的跟個性會碰撞出火花。那麼即使原作中他們互動可能會不多,我也能夠想像很多東西XD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有,尤其是創作原作向背景故事的時候會盡量地考慮去貼近原作那種時代背景和氛圍。我個人雖然也偶爾喜歡腦洞AU梗,但很多成稿的文,大多還是原作背景進行再創作的。所以為了盡可能還原一個真實又能夠闡述故事的世界,自己會考慮很多細節性的東西,會仔細思考原作世界設定,然後還可能在相對合理的情況下再構架。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可能還是角色本身更重要。對我來說,無角色無CP。正是因為我喜歡這兩個人的個性,因他們的個性隨之而來產生的各種關係上的互動,才會有對這個CP的創作。基本上創作的時候,傾向於的就是挖掘角色更深層的東西,反而互動不會太著重去刻畫,但我個人認為,只要對角色塑造足夠豐滿和鮮活,角色本身是會帶動劇情和關係互動的。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原作背景吧。雖然架空也很有意思,但現在喜歡的作品,原作本身就十分有趣,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所以盡可能還是會在原作背景基礎上進行創作。

可能是奇幻史詩類的故事吧,自己也很喜歡,做過很多不同的世界設定。不過正因為設定龐大,並不是那麼好把握和掌控。覺得自己的筆力還沒有到那種程度足夠駕馭。寫得比較多的也都是原作背景上的加入自己的理解和再構造的故事吧,還是會根據劇情需要不完全是原作背景的。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只要劇情合理,故事流暢,整體沒有什麼可挑剔的,那麼結局怎麼樣我都不是特別介意。

我只能說我擅長寫“故事性”的結局。創作的時候不會被HE或者BE局限,等到劇情展開,我認為這裡就是結局了,那麼就可以結束了。是怎麼樣的結局,我自己不會去評判的。但對讀者來說,是HE還是BE還是開放結局,那我就不管啦。總而言之,還是自己喜歡吧。不過最近寫得比較多好像都是HE,當然以前我也說自己寫HE啊,不過大家都覺得是BE就是了。那麼溫暖人心真的不是我的錯啊,是故事到那兒了,就該是這樣的,我這麼寫而已。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除非是非常不合理的為虐而虐,否則只要劇情合理我絕對能夠接受啊。畢竟故事劇情和角色互動比到底是HE還是BE重要嘛。

這個得根據故事而定,我認為每個故事我想表達的東西都不一樣的,如果一個故事對讀者來說那是絕對的BE,或許在我眼裡我並不是這麼看待這個故事。因此,單單是這種籠統的問題,我認為很難闡述答案。我每次創作一個故事的時候,都會盡可能地希望不是重複創作,即使有些內核可能是一樣,但最後真正藉由角色傳達出來的想法也可能截然不同。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看原作的時候各種靈光一閃,和基友們聊天…………以及浴室真的是我的繆斯女神。很多時候就是洗澡的時候突然冒出來的,但想法有意思的話大概最後就能夠成為一個故事了XD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我認為無論同人怎麼樣創作,都不可能是原作的那個人,而且原作自己也可能因各種原因產生OOC,因此只能說,每個作者都是以“我所理解的角色”來進行創作。想要理解角色,挖掘角色更多方面的東西,我認為沒有任何事情比刷原作和多看書更有效了。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絕對是故事。我認為情感發展如果不能夠建立在“有故事”的基礎上,就像空中樓閣一樣,很虛無縹緲,而且不好看。會讓人有種“他們怎麼在一起了他們為什麼分開了他們為什麼相愛了他們怎麼就衝突”諸如此類的感覺吧。因此,對我來說,講好一個故事比任何情感發展都重要,而且,我認為在故事情節合理展開的情況下,感情發展自然會水到渠成的。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最多好像將近十五萬字左右吧,應該算長了。

但可能更擅長的還是中短篇。喜歡倒不一定,故事能說完,字數本身不重要,如果一個故事需要一百萬字才能講得完那硬寫成短篇也沒有意思。不過寫長篇真的累,還得堅持下來,這點我倒是做得一般。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最起碼是把角色當“人”吧,而不是自己隨意擺弄的玩物,純粹用來洩慾或者什麼。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看情況,一般都會修一修,但大修可能不會。畢竟一般在寫的時候就盡可能地寫出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有時候頭腦不怎麼清醒,又或是我認為可以創作得更好,那麼我就會大幅度修改。

有時候會想笑,覺得寫得好爛簡直羞於見人想殺了自己怎麼寫這種鬼東西,但有時候又會很驚奇,當初腦子是怎麼想的怎麼可以想到這麼精彩的故事如果文筆有現在這樣這就是一篇非常棒的文了!大概是這樣吧XD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出啊。出本是一件特別,特別,特別艱難的事情,講真。我每次出本都要倒霉好久,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詛咒什麼的,反正我出本至今,沒有一個本是每次都順產的。幾乎可以說每次都是用生命在出本,不說笑。

出本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我本身喜歡捧在手裡的感覺,既然是寫給自己的故事,那又怎麼可以只存個電子檔就算了呢。另外一點是,會認識到有意思的人,一不小心還能勾搭到喜歡的作者,而且有可能買了你的本的人會認真給你Repo,挖出你埋的梗。總而言之,是喜憂參半的事情吧XD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承蒙不棄,即使我是個蠻糟糕蠻任性的作者,只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其實有時候真的不太顧及讀者們的感受。但你們能夠喜歡,並且產生共鳴,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呃,網易雲音樂有個歌單叫“大氣磅礴史詩音樂”,大家自由搜索一下吧!

评论(7)
热度(6)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