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Jarvis is my co-pilot——這才是我想寫的影評,不,是吐槽。

觀看須知:主觀傾向性嚴重,提前預警,以防KY。


四刷婦聯2,無論是充滿情懷談CP的還是正經談角色的還是偽學術談AI的我都前後都寫了三篇不像是影評的影評了。然而,真正的影評我是一字未動。趁著今天去醫院複診請假在家,將我想說的都說一下吧——其實真的就是吐槽,婦聯2這次槽點對我來說真的不僅僅只有翻譯這麼簡單。

老賈是復仇者的一員,我覺得毋庸置疑了。

開場除了十分酷炫的虐小兵,然後被雙胞胎震了一下之外,我覺得對我來說意義最大的就是看老賈,這與最後那場決戰前後對比最明顯不過就是老賈在婦聯2已經不僅僅是支援托尼一個人了,他幾乎給全體復仇者提供援助。最明顯的一點是他與隊長的互動裡,隊長問他在上面看到了什麼,Stark工業的衛星毫無疑問已經成了老賈的“眼睛”(我真的再也不相信這個AI會隨隨便便被人幹掉了明明都上載到衛星上面了這個數據刪除量我真的很懷疑有沒有人能夠徹底做到“搞死”老賈),他為地面上的所有人提供支援。再想想看後面Friday那不給力的提醒,連隊長都只能很無奈地表示,“他們已經襲擊過了”。

不管派對後面,大家都有沒有意識到奧創殺死的那個“人”就是老賈(雖然有人說這段有點心酸,但我覺得大家傾向於將老賈作為AI同伴看而不是單純人類也沒什麼,而且後面隊長也馬上就提到了老賈是第一道防線,可見他們足夠信任老賈才會沒有意識到他竟然也會被“殺死”,這真的是慣性思維的問題,說他們忽略老賈我覺得說得太過),起碼他們的確是將老賈當作是同伴看待的。之前我在CP傾向性很嚴重的那篇淺析關係的感想裡已經提過了,如果說婦聯的復仇的理由是寇局,那麼婦聯2毫無疑問就是老賈。

尤其是,托尼放出來老賈碎裂的核心以後,博士與隊長的反應我都沒有看出絲毫他們有不在乎老賈,後面沒有給寡姐和鷹眼特寫但一瞬間的靜默還是有感覺氣氛一下子就凝重了。我只能夠說,我只覺得是大家太過放心太過相信老賈不會有事,完全沒有想到老賈實際上會第一個遭遇攻擊,並且成為奧創第一個殺死的“人”。實際上這一點我覺得我的心情也是相仿的,那個時候我就不是很相信老賈會死,儘管他的確是被攻擊了核心,一個是後面劇透了的原因,另一個是我覺得真的太扯了,殺死一個AI如果不刪除他所有的數據,能算是“殺死”嗎?至少我不那麼認為。至於當時奧創有沒有這麼做,我傾向於他還真的來不及是真的(電影版的奧創簡直甜得我都不想說什麼了,後面可以吐槽)。

托尼斯塔克先生你就只有三歲。

我真的好想說為什麼大家都不說那個“Yeah”好萌啊為什麼啊!我次次都要被萌瘋了,真的覺得托尼實在太可愛了,更不要說前面那個“good talk”了媽呀這種壞壞的孩子氣的舉動真的是萌死我了!

我就不說那個祈禱是暗門還有後面錘著Hulk面門讓人家去睡覺的碎碎念了。某程度來說,小朋友你今年六一過得開心嗎?你看起來比隔壁那個才誕生一天的還幼稚哦講真。

托尼一直這麼對老賈開黃腔真的好嗎?

標題那個梗,我其實當時在賈尼的劇透群裡私底下跟小伙伴們吐槽過,但當時我覺得冒冒然這麼說出來有點太過於過度解讀了,所以一直忍著沒講。可後來我認真想想,一個能夠對雷神羅迪開黃腔的托尼,為什麼他不能夠拿自家AI開個無傷大雅的玩笑呢?而且說實在,鋼1的時候我就覺得某一段已經相當地不要臉了,我不能排除托尼也許就是真的有這麼個意思在這裡。

先來說Jarvis is my co-pilot這句話,因為相對比較隱晦,但如果上AO3看小黃文的話大概能夠理解“piloting”這種引申義,當時主要是我吐槽徵集T的時候說是“床伴T”總覺得有點不太好意思。結果有人就告訴我也許這個說法還真的不算錯誤,並且某程度來說,某個引申義也有比較不要臉的用法。另外還有一個就是“遊戲時間”,托尼又再一次強調“手柄”,那句話英文我具體不是很記得了,但不管怎麼樣當時跟我看電影的那位不願透露的名字的小伙伴確實吐槽這個問題——托尼對著老賈真的很會玩啊。

後面網絡中心那段就不說了,“come and get me”(沒記錯好像確實是這麼說)簡直絕了。我已經完全無力吐槽,自由隨意地感受一下就好了。

全程想睡覺的綠寡。

真的要翻白眼啊真的想要翻白眼啊這是什麼鬼啊!我已經忍了MCU確實把我最愛的冬寡拆了(主要是漫畫真的萌得我要不行了我決定漫畫最愛BG就是給這對),當想想寡鷹也還是很不錯的啊(我就不說我那些不是M家的小伙伴都覺得婦聯2裡頭的寡鷹對手戲看起來比電影想要推的綠寡和鷹眼一家有張力和有戲多了這個事實了),結果呢!說好的寡鷹就硬生生地拆了,拆得不倫不類就算了,我真正不接受綠寡的理由真的是因為“沒有一點點防備”啊!

真的是硬塞,還毫無邏輯毫無理由毫無說服力地硬塞,並且糊你一臉之後竟然自己又重新拆了回去,泥馬這也是絕了。綠寡這到底是什麼鬼,誰特麼想出來的我真的保證不打死你!

並且這段最扯談的是寡姐的部分啊,寡姐你變異了嗎!?什麼時候不能生孩子就成了“怪物”啊!?我真的想說,即使要扯心靈創傷,也不要扯這麼低級這麼Low的理由好嗎!我簡直要呵呵了,那可是黑寡婦啊,想想看漫畫裡她是遭遇了什麼以後還能夠站起來跟什麼人並肩稱之為“英雄”的女人啊!你現在給我看的是什麼,是Shit啊好嗎!?反正那段我真的整個人都震驚了,我哪怕能夠理解拉郎也不能夠理解這操蛋的拉郎理由,真的,誰特麼想這段劇情也是說出來我真的保證不打死你!

失踪人口。

這段就應該爆揍翻譯了,獵鷹跟隊長談的明明是冬兵結果翻成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鬼的台詞。不過明顯的是,婦聯2冬兵應該還沒有被找到,但獵鷹仍是在跟進(我覺得他應該是和隊長一起跟進的,他單獨行動有點說不過去,不過後面隊長就先處理九頭蛇後面又有了奧創所以暫時將這個事情交給獵鷹了)。

雖然有人說這一段和農場那段以及幻總誕生那段都是為了給內戰埋伏筆,但因為老實說,我暫時仍不知道羅素兄弟打算怎麼改編這個內戰所以我也不評價。只是我想說,隊長和托尼的分歧從婦聯開始就一直是存在著的,這種分歧根本不可能因為組隊就消除(不如說正因為組隊才會擴大彼此分歧),主要一點是,隊長仍是“戰士”,並且他實際上是個非常老派而傳統的戰士。他為著光榮、自由與夢想而戰,永不止息。托尼從一開始卻不是“戰士”,不是說他沒有為什麼東西一戰的決心,而是他歸根結底骨子裡是個非常超前的科學家與夢想家,注定這兩個人看待世界與事情的方式就很不一樣。我認為體現分歧不一定只是為了內戰鋪路,僅僅是展現出人物各自的不同。

不過我還是得說婦聯2對隊長的塑造真的挺失敗的,即便是我自己本身真的不是隊長本命,我沒有辦法很精準地描述出失敗的點,但就是回歸到婦聯的時期那樣。如果這個人這麼偉光正我真的有點無感。這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美國隊長,他更像是個套用了舊有模板的軀殼。只能說尾燈真的非常不擅長塑造這種人物(尾燈典型是那種全局把控有點一般又太主觀傾向的導演,婦聯2很明顯看得出來劇情被打得相當支離破碎與鬆散,他真正想表達的主題前後加起來都才十分多鐘,儘管他在這方面塑造堪稱張力十足,但顯然他對其他人物就顯得有點疲軟,我就不說那個簡直跟精分似的博士是怎麼回事了),接下來就期待羅素兄弟的重新構建與解讀了(順帶一提,我不會因為羅素兄弟是隊長粉就憂心他們對其他人物的解讀,在美隊2裡他們很顯然地展現出來他們對整體到細節的把控,並且每個人物都活靈活現,包括局長車上的小AI,所以在他們交出來作品前,我仍是對美隊3充滿期待)。

奧創你太甜。

我依稀記得去年看奧創紀元的漫畫各路英雄還挺慘的,當時我有點兒擔心一部電影講不講得完這麼多東西。結果當我看到MCU的奧創的時候,我就不由得想,這宇宙真的是甜到連反派都這麼甜我都不好意思想滅霸戰爭會是什麼樣了。

一個AI,一個基本上一出場基本上就是天網級別的AI竟然用最低級的肉搏去跟超級英雄們幹架,我那一刻才真的覺得奧創你真的果然一歲不到,圖樣圖森破很傻很天真。我簡直不能明白啊,作為一個超級AI你多的是方法搞死他們啊,即使不搞死他們也會搞得他們慘兮兮的啊,結果寡姐竟然還能上網!他們竟然還能夠開著昆式飛機到處跑!我也是十分地服氣。我就更不想說竟然沒有黑掉Stark工業的系統先讓衛星掉下來那樣綠胖出來的時候基本上就沒托尼些什麼事了。而且作為一個AI,在沒有得到最強肉體的時候就將自己硬塞到一個實體裡面也是相當地有勇氣的,而且一出場竟然不殺個什麼人居然只幹掉了九頭蛇的BOSS之一你簡直就是脫離了低級惡趣味啊奧創!

結果就是,奧創出場,幾乎沒搞死任何人,也沒有把任何人搞得慘兮兮的,這個世界基本上還在正常運作(媽呀AI戰爭裡人類世界竟然出來那個險些被丟下來的城市與被綠胖肆虐的城市之外一切運轉正常還能看新聞報導還能上推特這簡直了),他一心就是搞個實體搞個隕石順帶搞死復仇者,然而最終並沒有什麼用。毫無疑問他失敗了,我真的刷兩回之後都簡直都要同情他了,甚至要同情他的智商!好意思叫自己是AI,你好意思!?

總而言之,關於這次反派的部分我簡直槽點多得根本都吐不過來了,以至於我看決戰的時候就是“哇有幻總”“切沒幻總”“哇有幻總”“切沒幻總”中度過。你說決戰還有啥?風景很美算不算?沒了。我真的不知道我兩個小時看的都是啥,我真的不知道!你跟我講這部叫奧創紀元?也許我會回答你,不,其實我看的是復仇者聯盟2:幻總的誕生。謝謝。

以及,我還同情奧創的一點是,每個他喜歡的人都要搞死他,這點也是有夠可憐的。是的,我真的覺得他喜歡旺達,我就不說他一開始就差點摸上人家的臉,旺達質問他的時候他很明顯就要生氣還竟然沉住氣下來解釋了(這差別待遇也太過分了),看到旺達跟自己敵對的時候竟然就不掐架就跑了!跟寡姐那段落寞的自白我就不說啥了,最後他見到旺達的第一反應竟然是“留在這裡會死”——你潛台詞真的不是“所以你快點走嗎”。結果被旺達剝了心。然後他看起來也很喜歡幻總啊,他一見面還說My Vision呢,幻總二話不說掐他網絡,還一邊說著我也不想殺死奧創啊因為他獨一無二啊一邊眼都不眨就把奧創給滅了。怎麼想奧創都是食物鏈底層,嘖嘖。更不用說他對托尼的又愛又恨啦,以及對老賈的憤怒與害怕。哇,總結一下,這麼甜的奧創真的活該當食物鏈底層啊。以至於我真的全場都沒有任何緊張感,也竟然沒有覺得哪裡特別燃,這絕對都是奧創太甜的錯啦。

科學組才是真的萌。

綠寡部分的博士我真的快要不認識這個博士了,以至於他跟托尼在一起的時候我看著就挺精分的。但我覺得博士每次都被托尼說服開始幹起了瘋狂科學家幹的事情真的是萌萌噠。非常喜歡博士一臉驚恐最後居然還是幹勁滿滿的模樣,其實我覺得托尼那句話才是真的對,他們就是那樣的怪物——並不是我認為他們真的是怪物,而是他們所能夠看見的世界別人根本企及不了。

我喜歡博士看到心靈寶石外殼顯現出類似神經網絡時的模樣,那種就是瘋狂科學家會有的驚嘆的神色,儘管在一些問題上博士顯得要比托尼更保守,但這不妨礙他們兩個的目光都是投向未來的人。說起來其實從綠胖的彩蛋到婦聯到鋼3,我覺得官方推這對CP真的相當給力啊,一直都是糖糖糖(別問我婦聯2綠寡是什麼我真心不承認有這對CP這劇情突兀得簡直沒法看了都),為什麼這對還是這麼冷啊!難道大家真的不覺得他們兩個玩在一起會相當有意思嗎?尤其是這兩個人的性格,簡直不要太有趣!

順帶一提我還蠻喜歡後面博士跟幻總的互動的,有種威脅了人然後因為性格傾向於不使用暴力解決問題於是卡殼就沒了下文的微妙的萌感。幻總也絕讚好評地迅速把話題給轉移掉了,真的太有意思了XDD

幻錘實在太可愛了!

如果非要說我真的在這部片子裡萌了什麼CP那絕對就是幻錘了(錘哥我真的從一開始就沒有萌過任何CP結果在幻總手上栽啦,雷神2那會兒我真的差點就要萌錘錘了)。

具體萌點我真的很難以說明我只能說,你們去看《Aesthetic CH.2》吧!我覺得那一章對話已經差不多寫盡我全部萌點所在了,尤其是我真的不覺得錘哥看到幻總拿起錘子是尷尬啊,他分明就是驚喜。所以他才會說托尼幹得好。這一點對比前面隊長稍微動了下他的錘子那個表情就很明顯看出來差別待遇了啊。更不要說在決戰準備前,錘哥跟幻總站在那兒的對話,以及後面錘哥等著幻總來救那段,我覺得錘哥真心地喜歡幻總啊。所以最後才會說,幻總在這裡會很安全。

並且在婦聯2裡頭,我覺得延續了雷神2對錘哥非常飽滿的塑造,他終於真正像個“神”而不是某個自大的改過自身的英雄。尤其是他在幻境所見,又重回到幻境那一幕,他所憂慮的真的不是人類所憂慮的眼前的事物,他所看到的猶如天啟一樣的東西(也有人推測看到的就是諸神的黃昏以及滅霸戰爭),正是因為他作為雷神所肩負的九大國的和平的責任才會看到。

說起來,每個人所看見的恐懼都相當地有意思(綠胖不知道),如果說這就是內心深處的恐懼的話,隊長竟然是七十年前未完的一次舞蹈,而寡姐則是她的過去。他們都是都過去的追想,立足於過去而想要彌補現在。而錘哥與托尼看到的恰恰是未來(畢竟有人說托尼看見的可能還是滅霸戰爭的部分而不僅僅是恐懼自己不能夠盡力),尤其是錘哥,他凌駕於人類的目光更廣闊更遠大,這一點上我覺得他真正是作為“雷神”的原因而不只是某個人類的英雄。托尼所看見的,可能更多的是某個未來的可能性,他不足夠盡力而累死的戰友們,這是他最深沉的恐懼,無法保護所有的人,這是因為他的心既溫柔脆弱又剛強無比的緣故。這顯得矛盾,與雷神擁有的心境又是不同。如果真的要仔細分析他們的幻境,指不定真的會很有意思。

最後,我覺得旺達沒有再看一次幻總的“夢”是什麼這段有點可惜。我倒是認為如果可以,幻總的幻境會不會跟錘哥也是相類似呢?關乎到浩瀚未可知的那些未來,絕望與希望只在一線之間。畢竟他也是少數擁有“神性”的角色了。

儘管是肥啾插滿了Flag,結果卻是快銀死了。

老實說,因為快銀的演員是據說簽了好幾部的,我對他是不是真的死了真的保持相當懷疑的態度。且不說以快銀的能力躲不過去子彈簡直說不過去(想想逆轉未來),再說了,即使中個彈我也不覺得快銀就這麼掛了,這簡直是在鄙視粉絲的智商吧?而且,退一萬步來說,MCU真的有死過人,真,的,有,嗎!?簡直傻白甜得我都不想說啥了,我覺得畫風最不一致的幾乎就是美隊2了,真的很不甜。連雷神2,雖然麻麻死了我真的有點悲傷,可後面我真的被穿越九界追主人的錘子笑得不能自已啊!

就……對快銀的死也是充滿了“這是扯談”的感覺。

說起來這基本上也是我對婦聯2絕大部分時間的感想啊,就是“這特麼好扯談”。這麼一說,我好像都能用這個就結尾了呢。

再來談談托尼背鍋的問題。

其實婦聯2出來之前我也覺得托尼挺背鍋的,現在你跟我說奧創是托尼的錯我真的會糊你一臉我們看的是一部電影嗎?因為,奧創,根本,不是,托尼,搞出來的啊!根本不是啊!他和博士努力這麼久,居然是老賈觸發了關鍵劇情,這麼想想,錘哥攜怒而來的時候托尼真的要多無辜就有多無辜。因為,這,真的,不是,他,的,錯。誰讓他家的AI管家太牛逼呢?

以至於我覺得婦聯2所謂的存在分歧點真的不是因為托尼背鍋不背鍋的問題,真的就純粹是,觀念不合,真正的觀念不合而已。不過這個問題我在之前那篇談到托尼的時候也說過了,托尼這個人相當地矛盾,他就是想要信任人類,但他實際上真正能夠信任卻是機器。他想要親近人類,但最終讓他毫無保留的也還是機器。真的不能怪他,他的孤獨真的源自於他的聰明絕頂,當他看見的世界只有他的AI能夠看見的時候,你很難阻止他跟其他人會有隔閡與分歧。就,三觀不合怎麼聊啊?

所以你要跟我說內戰托尼背鍋的問題,我現在覺得說這個為時過早,他還真的未必背鍋,而且不管怎麼樣看,美隊3的內戰我更多覺得是噱頭。之前我跟麥太談過漫畫中的托尼和MCU的托尼的最大一個區別,就是電影中的托尼實在沒有強到足以讓他不擇手段的地步。所以內戰怎麼打,現在真的不好說,而且我覺得多半只是衝突過後大家合夥群毆九頭蛇。不然真的說不過去了。因此,在電影真正出來之前,別跟我談托尼背鍋,我真的謝謝你們了啊。不想被先入為主的偏見影響我最終對電影的評價(儘管我覺得實際上能夠影響我的看法的人不是死了基本上就……一隻腳都進棺材了——真的只有各位巨巨們,其他都是浮雲),總而言之,一切看美隊3。

也是到了美隊3,才會真正知道,到底婦聯2是糖還是刀了。

反正現在對我來說,基本上就是糖沒有刀。這真心不是什麼樂觀不樂觀的問題,是我所看到的,我所解讀的,就是這麼回事。你跟我說虐,我還真的只能說,我完全沒有Get到任何的虐點,對,就是沒有。

槽點倒是不少。

總之這部電影我給四星(滿分五星),其中一顆給老賈,一顆給幻總,一顆給科學組錘哥美美的旺達和萌萌的鷹眼,還有一顆給三個AI相關的主線劇情。所以,沒錯,這部電影除開我喜歡的部分,它就真的只值得一星而已。沒了。

评论(10)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