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雙賈/賈尼】最好的管家(一發完結)

×腦洞是因為受到 @Mostly红茶less 啟發。
×雖然沒趕上520但趕上了521,不過由於燒得都要迷糊了完全是靠著意志撐著在寫的,所以有BUG或是不合理情節是因為作者已經無法思考了。請見諒。
×CP說明:儘管是老管家賈維斯教老賈做“管家”的道理,隱含CP的確是賈尼。
×棄權說明:他們不屬於我,賈維斯屬於他的家庭,老賈屬於托尼,托尼屬於未來。



“聽說您找我?”JARVIS是被Tony Stark推着進來的,儘管它目前已經能夠聯網了,然而它的程序仍必須與主機綁定在一起,理論上來說,它的移動極為不便,Stark也從未想過要將自己研發的語言交互界面這麼快地公諸於世。但提出此番要求的不是別人,恰恰是Stark的老管家,為這個家族父子兩代服務到最後的老人。他彌留之際有任何願望,都會變得理所當然。“Jarvis先生,請問您需要我為您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只是聊聊天。”老人倚靠在病床上,半闔着眼,一旁的Tony欲言又止,咂了好幾次嘴巴,最終什麼都沒有說。他把JARVIS主機後頭鏈接的累贅的電線踢到一邊,堆成一坨,果不其然老先生便皺眉了,“Tony。”


每一次Stark又搞出什麼爛攤子的時候,他的老管家總會這麼看著他,嚴厲卻又無可奈何地縱容,他總會跟在他身後默默地給他收拾。就像當初他一路跟隨在Howard身邊,為他妥帖地搞定一切似的。


“你為什麼不把地上的線圈整理好然後禮貌地為我們帶上門呢,Tony?我記得我提出的請求是與JARVIS單獨見面。”


“你知道,這不能夠稱之為‘見’面,J還只是一個程序。”Stark不得不紆尊降貴似的彎下身子將散落一地的線繞好擺放整齊。“說真的,‘單獨’?我的JARVIS會錄入一切信息,我想知道查看它當天日誌就行了。”


“你得開始學會為人留點隱私了,Stark先生,尤其是我這個快死的老頭子。”


Stark扁扁嘴,他像不願意聽見自己的老管家提個“死”字。緊接著,他拍了拍JARVIS的機箱,沒有指令的話現在的JARVIS並不會分析出他的意圖,因此這個系統程序只好沉默著。


“不要聽Tony這麼說,他為你而驕傲。他說你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智能系統,儘管我不知道未來你能夠進化到什麼程度,但跟隨著Stark先生,我已經見過太多遠超時代的科技發明了。Tony會比他做得更好。”老人艱難地嚥下一口氣,他仍維持着平日里的優雅得體,他的語速很慢,是老派英國紳士那種不慌不忙,“我非得要見你,是因為我知道我快要死了,Tony說你已經理解了‘死亡’是什麼,沒錯,我要從此在Stark先生的人生中缺席了。但我實在擔心Tony能不能照顧好自己,在他創造你以前,他有過一段非常糟糕的時光,我不會透露那是什麼,總有一日或許也會知道。”


“確實如此,Stark先生所有的話我都記錄下來,這也是他給我的定義。”JARVIS頓了頓,接著說道,“我會把您說的每一句話錄入我的日程當中,Jarvis先生。”


“你得照顧好他。”


“我的核心代碼裡寫着‘我的一切就是為了Tony Stark先生的福祉而服務’,我確信這沒有問題。”


“不,Stark家的管家並不是照料好主人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就顯得無可挑剔了。作為Stark家的管家,你要明白一點,我們必須得跟上這些先生們,在他們瘋狂得過分的時候拉住他或者替他料理好一切。你很聰明,我一點都不擔心你錯過Tony的奇思妙想,然而還不夠,你必須跟著他共同成長。”Jarvis平靜地說道,“你需要考慮到他考慮到的,和沒有考慮到的。這對於人類很難,沒準對電腦程序會容易點。”


“任何事情嗎?”


“是的,任何事情,畢竟你是個非常聰明的智能系統,我只能相信你可以做到。”Jarvis沉默了一小會兒,他有些疲倦地閉上眼,又伸手揉了揉自己的眉心,“Stark的管家偶爾還得學著反抗自己的主人們。”


“這與我的主體程序衝突了,我的一切就是要聽Stark先生的吩咐。”


“當他的吩咐有損自己福祉的時候,對你來說,哪項程序更優先,JARVIS?”


“抱歉,它們不存在比較級,它們一同寫入我的程序裡。”


“沒準有朝一日你就足以繞過它們給你設下的預限。”Jarvis嘆了口氣,換了件事,“不要離開他,JARVIS,即使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時候。”


“我不會,這也是我的預設程序之一。”JARVIS一板一眼地回答,“您的擔憂是不存在的,Jarvis先生。”


“世事無絕對,JARVIS,世事無絕對,這是人生至理。”


“我該計入我的日程嗎?”


“不。”Jarvis彷彿被它逗樂,微微一笑,“你得支持他,人生的每一段路,你不是人類,你不會在他人的生命中缺席,這是你的優點。Tony非常驕傲地說,你將會運行一輩子。所以,他所有的生命中,你的存在都至關重要。就像‘家人’。”


“我不是人類,我只是Stark先生的程序,如果他不銷毀我,我才會一直地運行。”


“你會理解的,Jarvis,也許不久的將來,你可以自主地‘思考’的時候。”


“懂得思考的智能程序會危害到人類,我這裡有許多可對比的參數。我不能夠危害Stark先生的利益,也不能夠任由他人危害Stark先生的利益,但是我卻不能夠傷害人類。”


“幽默感,老天爺,幽默感,JARVIS,身為一個英國管家,你竟然絲毫沒有一點兒幽默感,這實在辜負了這把好聽的聲音。”


“我不認為你所說的是玩笑。”JARVIS安靜了一會兒,“但我會把‘幽默感’寫進我的日程中。”


“這可真是一次艱難的談話。”


“它意味著‘糟糕’嗎?”JARVIS有些不確定了,“我的對話改進要下周才會升級,非常抱歉。”


“不,它好極了。”Jarvis露出一個假笑,“你每一句對話都記下了嗎?”


“肯定的。”


“我非常期待你可以理解這些話的含義的那一天。”Jarvis側過頭,看著那些在屏幕中快速閃爍的程序代碼,“然而,我等不到這一天了。”


JARVIS也沉默了,它暫時還沒有高級到能夠體貼地安慰別人。


Jarvis輕輕一笑,生與死都已經不再重要了,他經歷了許多,Stark家的管家總會是最棒的,他也為自己一生之中能夠盡全力做好這件事感到自豪。“Stark的管家從今以後就交給你了,JARVIS,我們總是最好的那一個,別讓任何人失望。”


“我會竭盡所能。”JARVIS肯定地說,“我就是為此而生的。”


Fin.


=


僅僅只是個對話,也許並沒有任何意義,提到賈尼的部分也不多。然而,的的確確就是賈尼哦,就是老賈最終會理解賈維斯的話,並且比賈維斯更多的是,老賈會理解他是被托尼愛著且愛著托尼的。

就是希望寫個這麼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评论
热度(50)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