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Exodus第七話隨便說說

昨晚手機打字,後面我困得都迷迷糊糊了,重來一遍OTL


第七話,該怎麼形容呢?

最初看的時候,絕大部分時間除了震驚,就是心情複雜…………再刷的時候,才意識到,我最初不是複雜,而是源自于對力量的恐懼。

不管是弓子也好,龍宮島的大家也罷,能夠得到某種不同尋常的力量都是需要付出代價…………以至於這樣的戰鬥在我看來是真的一點兒都不爽快雖說還是在虐怪。儘管燃是一定,可內心還是十分沉重,難以釋懷自然就颯爽不起來OTL

最重要的是,正如織姬始終凜然不動的語調也點出了眼前的形勢:他們都是戰士,而他們還有力量,這份力量正是你們所追求的,也同時是令自己覺醒的,為你們而生的力量。

——每個人都該當在下決定選擇的時候,已經做好了相應的覺悟了。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體會到為這個決定付出代價的那一刻,那種恐懼與痛苦。

感覺到自己沒有辦法心安理得地平靜接受接下來的展開挺正常的,雖然我現在還沒有說有多麼緊張害怕看到那一刻(主要還是源自於我始終對蒼穹的展開保持一種“無論結局怎麼樣他們必然是精彩地活躍過”的篤信),然而現在對於他們,我的心情仍是十分複雜,難以明言。

真正安定的反而還是總士和一騎,即便是明知道這次上機的結果恐怕就是邁向他們生命的終點了,然而,這兩個人都已經有了覺悟。並且,他們都是曾經一度為各自的覺悟付出過代價,他們已經足夠了解和明白到那些痛苦與虛無,恐懼與悲傷。現在,他們兩個人存在於此的理由就是為了用餘下的生命尋找出真正存活的意義,價值與足以印證這一切的證明。我看他們的時候,才真的感受到“了無遺憾”四個字的威力。也才終於意識到“最重要是充實地活過了”是多麼重要!簡直了!

相對於其他人,我想我真正難以釋懷的大概就是…………這條路在腳下才剛剛展開,坐在Fafner上的大家仍是出於懵懵懂懂的時期,儘管也有能夠說得出“為了島,為了和平與希望”付出自己的一切,然而事實上到了死亡即將來臨的那一刻還是感到害怕與無措。而且,還有沒來得及仔細考慮過生存在這裡的理由和意義,甚至連自己人生的方向都還處於迷茫階段——這些,都讓我想到了,不管是小說還是OVA,面臨絕望的一刻,爆發出來的“為什麼我非要為這種事情而犧牲”的疑問和無助。

實際上,就連一騎與總士,他們也還沒有真正地理解到“到底要如何去祝福世界”,遑論他人。如今,沒有人了解到那個虛無縹緲的“希望”在哪裡,也不清楚“理解、共存與和平”哪一天會到來,他們在為了守護島而戰鬥,儘管能夠確實地明白這個決定下面就是要付出“即使自己犧牲島也要繼續存活”這樣的代價的人,也沒有辦法輕而易舉地直面死亡而說出了“我還不想死”。這一刻,事實上我認為他們仍然是在為生存而戰。

我想,這個大概就是為什麼這部故事會從集體到個體以後,開始探尋個體存在于群體的各自的理由——蒼穹大背景底下,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足夠的覺悟與決心理解到相對於整個人類、Festum與世界這樣大概念底下的“希望”,他們作為個體的本身,追尋的依舊是各自戰鬥與生存的理由,屬於自身的“希望”——這些願望也許很小,也許很虛,也許很可笑,也許很尋常……然而,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是豐滿的“個人”,有血有肉有情感,而並非單純的一個象徵性、模板化的個體。

蒼穹以“群像劇的極限”來展開,我正是期待著在這樣的極限底下,每一個角色最終會走向哪裡。與此同時,第七話的展開,也逐漸清晰地體現出為什麼人們需要英雄的故事。

因為英雄往往是指引。

此外,我們甚至不需要獨自去冒險;因為過去的英雄們已經走在我們前面;對迷宮的奧祕已經瞭如指掌;我們只需要沿著標明英雄足跡的麻線走。在認為發現可憎怪物的地方我們將會發現一位天神;在認為殺死另一個人的地方我們將會殺死自己;在認為會旅行到外界去的地方我們將會進入自我存在的中心;在認為會獨自一人的地方我們將會和整個世界在一起。

——[美]約瑟夫·坎貝爾《千面英雄》

這也是為什麼,總士與一騎所承擔的故事比其他人要賦予了更深一層的意象,以及更沉重些的使命。他們的離開,也意味著他們將踏上的道路將不僅僅只是從個人出發,而是更為宏觀的命題底下,自身的生命、價值與意義能夠如何實現。

織姬問,你們將如何祝福這個世界?

想必這個“祝福”,於蒼穹構建出來的整個世界的意義,就不只是體現到某個人、某個地方、某件事情上面,它應當在這樣一個世界中成為一個時代的道標一樣的存在,銘刻在這段歷史裡頭。一如神話裡頭所有踏上征程,再以某種方式回歸的“英雄們”。

以塑造人物來說,這一話就體現出來的採訪中,衝方所說的這些部分確實正有序地展開著。我不知道最終能夠將整個故事刻畫成什麼樣,但以目前來說我所能看到的,只能說,確實心塞歸心塞,仍然還是會覺得…………蒼穹太棒了!

评论(1)
热度(16)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