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不好意思佔個TAG。

前些日子寫了篇蒼穹的同人《Release My Soul》,今天刷討論貼就發現被貼吧的另一位姑娘借鑒了某些設定,我大略地掃了下那篇文,要說抄襲算不上,說借梗嘛,其實倒也沒借到點子上。不過我留意到她的確是有看過我在貼吧發的這文並且留過言的,恐怕就不存在沒看過這種說法了。

ID和文名我就不公佈了。以下是XQ樓裡的姑娘總結的七點——

先在這裡感謝這位有心的姑娘了。借鑒與否,各位自由心證了。

我在這裡想說的,是另外的事。這件事上面與其說我最生氣的被借梗了,不如說是真正讓我感到生氣的是我覺得這個姑娘哪怕看了我的文,看了我的FT,都沒有讀懂《Release My Soul》所希望表達的,別說挖出我留在文章裡頭的彩蛋,估計大概連我做這個“島”的設定,裡面的一切所表現的意象到底為何可能都沒有Get到吧。

有人說,這位姑娘只是在“東施效顰”,我不得不同意。

因為我的態度就真的是這麼決絕:沒理解進去的東西就別亂用,因為你壓根就不知道我在埋下某些梗的時候,是懷著多麼虔誠的心情去通過這樣的創作來膜拜我心愛的巨巨,我不想你用無知來糟蹋了這份心情。就是這樣。

蒼穹是部好作品,但我不僅只是在剖析這個作品的本身,而是想透過剖析這個作品的本身追根溯源到更有意思的東西上面去。正如我昨晚興奮起來刷的圍脖裡頭說的——“不能只從作品看到作品的本身,要去剖解開作品,從作品看到別的東西,想要在解讀中找到有意思的東西,然後再去思考,不斷地思考,最後將這些東西重新轉化,用自己的文字敘述出來,寫一個故事,但要講的遠不止於這個故事。這個就是創作同人的樂趣所在XD所以想要更努力寫得更棒,才能好好講故事!”

就是這樣。我遇到好的作品,我是想通過創作,去消化我從書本里獲取的知識,以我自己的方式,講述我想要講述的故事,這對於我來說就是創作樂趣的所在。

旁人可以不理解這樣的樂趣,我一點兒都不介意,我也不會去干涉,同人本身就是娛樂,怎麼娛樂都是個人的方式而已。但你想要借我的梗,行,你有這樣的水平來解讀,隨便借——反正我不過也只是在向巨巨們拙劣地致意而已。可你沒水準,抱歉,我就只好高貴冷艷地說一句:不懂別用,成不?

其實本來蒼穹就是個比較冷的圈子,我覺得創作同人的本身就不多,互相尊重一下沒有那麼難,而且這部作品本身解讀的方式就很多,解讀的方向也很多,自己多想想,多挖挖,梗遍地都是。作為被借梗的人,我心裡是真的不舒服,我找個同好不容易,實在不想被這種糟心事煩到然後倒黑泥的。

因此,順道在這裡說一聲了吧,《Release My Soul》我已經在貼吧裡頭刪文了,所幸的是這實際上是《歸途》的前傳,我真正想要挖掘的梗只是鋪了開頭。如果《歸途》被這樣借梗,我估計我真的會氣瘋掉——簡直可以用無恥噁心來形容了。所以,《歸途》我無論如何都不會再放到貼吧裡頭去了。至於《樂園》放不放,看貼吧最終處理結果和這個姑娘怎麼說再說。雖然說貼吧風氣比較鬆散有些事情在所難免,不過該有底線的東西還是得有底線。

唉,這個時候就覺得要是蒼穹有個論壇或者36大院重開就好了,沒那麼多破事可煩。想安安靜靜萌個神作舔舔巨巨默默產出都不行…………難道這是我昨晚爆了神梗的質量守恆定律嗎?

最後,在此,向白佔了TAG看我倒黑泥的諸位說一聲“對不起”。今後還是會繼續盡量言之有物的才會佔TAG的,正好今晚看到情報,下午又被榮格巨巨給炸到,所以也想盡快忘掉這些不愉快的事情愉快地舔舔蒼穹舔舔巨巨XDD

那麼,待會兒見?

评论(23)
热度(3)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