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我真特麼想賣蒼穹的安利啊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賣出去呢?!在線等,急。

說笑。其實還是自己跟心友High一下就好了XD

講真,自從今天情報出來以後我整個人都要雞血了!儘管目前情報不全,而且如果真的只是採訪內容的概括,可能跟劇情真正展現出來的效果也非常不一樣,但就是衝著冲方大神又從“個體”回歸到“集體”這點我已經要給跪啦!!!

之前一直擔心的一點就是如果仍然停留在“對話與理解”上面,我覺得無印到劇場版已經差不多是說盡了,尤其是劇場版後面我都有點覺得倉促(不過總士回來我還是能給個愉快的滿分),所以第二季一開始我就想,如果單純只是原先故事上的延續,那就沒有必要了。包括對於“一騎怎麼樣祝福這個世界”這點,我也一直在擔心沖方會怎麼處理…………現在看來,單單是目前給出的情況來看,我覺得肯定不僅只是延續前作那麼簡單了,必然是主題上有了昇華。無論是總士和一騎出島,創造(建立/溝通)新的“種群”,或者是想要明確“個體存在於群裡的理由”,我認為已經完全超越了蒼穹最開始的,單純說“對話與理解”最初的範疇了。

如果說最初是由“集體”到“個體”,Exodus現在就有點兒像要從“個體”回歸到“集體”,然而,這個回歸卻已經不是最初的“集體”以及最初的“個體”了,亦或者是,“集體”仍然是那個集體,“個體”卻不是最初因對話而分離出來的那個“個體”。雖然我覺得這種回歸個體應該會對集體產生必然性的影響,導致集體不再是原來的那個集體。但不管怎麼說,就像是“存在與無”是個循環,“生與死”也是個循環,感覺上現在沖方是想要在“個體”與“集體”之間描述出一個循環那樣——當然,實在沒有辦法預估到最終到底是怎麼樣一個走向,不過不妨礙我對Exodus本身已經抱有非常熱切的期待啦XDD

另外一個就是關於總士和一騎離島的問題。現在估計最大的爆點就是“放逐”與否了吧。說實在話,從Exodus的ED一出來我就開始猜,這該不是雙男主的伊甸園結局吧?現在沖方大神這麼砸了個重磅炸彈(大糖)下來我整個人都有點暈頭轉向的,考慮到無印的時候已經提到過“禁忌果實”與“樂園”這個問題了,合著Exodus的ED從頭到尾就只有總士和一騎兩個人在空無一人的海邊上望星星,除了伊甸園我很難去想像出別的梗來啊。據說按照對話來說,兩個人應該是自願離島的,不過又有透露說是被放逐出島,到底是自願還是被放逐姑且不論,反正離島已經是肯定的了,至於離開以後的目的是為了新生的群體(用的是community)作出貢獻這點,要怎麼體現還是存疑。我傾向於,既然織姬對一騎都說得出“你要如何祝福世界”,總士也乾脆不做人了,那麼感覺有可能就是走同化路線,乾脆大家一起不做人得了。但最終要怎麼樣,我還是選擇相信沖方大神吧XDD

其實伊甸園結局真的不錯啊,既然總士代表了“父性”,一騎代表了“母性”,兩個是“總”又是“一”,亞當夏娃偷食禁果被逐出伊甸園這梗不用簡直要浪費啦!真的不考慮下嗎?【是多愛這個結局!?

還有一點,我十分在意的,透露出來的內容將總士與一騎定義為了“英雄”,而“英雄”的離開,以及人們所接受的“英雄故事”到底指代是什麼,讓我整個人都要不好啦!怎麼說了吧,我其實最初並沒有把他們定義為“英雄”的,但現在簡直跟醍醐灌頂似的,我現在終於明白總士最初那段基本上像是團滅的自白根本不是Flag!那是“傳世”的意思!英雄到底之所以為英雄,必然不僅僅只是因本身的冒險而偉大,很重要一點啊,這也是之前在武君那段歷史裡頭,三弦曾經著墨過,寫得非常有意思又暗帶嘲諷的“人們如何成就英雄,又如何消滅英雄”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啊。我現在反而真的一點都不擔心總士和一騎他們了,不管他們的命運如何,最終他們必將走向屬於自己命運的終局,而這個終局定然是值得讓人銘記下去,並且傳誦下去的。沖方說Exodus會為這兩個人給一個“蓋棺定論”的結局,那麼我相信這個結局無論怎麼樣,基本上我都是可以接受的了,就單憑目前給出的這些情報,我就認為英雄的結局並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沖方到底要如何成就這兩個作為英雄的人的故事啊!我真的信你呀沖方大神!

這麼一來,我多多少少能夠理解為什麼用的是Exodus了,果然,蒼穹官方有時候用梗之巧妙真的要給跪——既然能用得到“出埃及記”這個梗,“反抗”“拯救”“出離”“受難”“蒙恩”“傳世”,根據我淺薄的理解我大略覺得出埃及記應該就包括這些了吧,如果是這樣的話,差不多和二季內核是相似的,比較感興趣倒是一點,如果Exodus真是以“出埃及記”來理解的話,留下話語給後世的總士豈不就是“摩西”?啊,不對,賜予戒律的神,領著苦難者離開獲得拯救的“摩西”是遵從神的意願,感覺“摩西”也有可能是一騎。但不管象徵者是誰,又或者其實根本上就理解錯了,我還是覺得題目本身已經蘊含了許多很有意思的含義了。

再次想到,一騎到底會如何祝福世界這一點——如果說紅音的祝福使得Festum理解了“存在”或者說“對話”與“個體”,總士的祝福“痛苦與存在”,乙姬的祝福是理解“生命”的“生與死的循環”,那麼我確實挺好奇的,從最初Festum對世界的祝福是“同化”開始,到底一騎會使得人類與Festum走向何方呢?

說起來,之前和 @Mostly红茶less 安利的時候,就討論過,理論上而言,Festum是更高級等級的生物,甚至可能是更高維度的存在,如果融入地球生態圈,理解了個體反而有點兒類似於退化的過程——紅茶之前說人類的理想進化應該是消除肉體,達到精神上的統一——實際上我個人來說,如果說人類所追求的最終就是“自由”的話,“死亡”本身就是“絕對的自由”吧,但生存的本能總是與傾向死亡的本能相對抗的,所以從根本上來說人類還是沒有辦法抵達到最終的“自由”。而一開始沒有“生與死”的概念,本來就作為一個整體而言存在的Festum,是不是某種意義上的真正的“自由”呢?如果說織姬的誕生是讓人類這個種群達到更高的進化,所以最後真正的共存是不是實際上就是Festum與人類的融合與統一呢?儘管這個還沒有想過會以何種方式實現,也不知道會不會只是我想多了,不過這麼去考慮到的話,本身被拋出來的這個梗就是很有意思的一個梗啊!

總而言之,現在看完目前公開出來的有限的情報,我第一反應真的不是被炸到了或者覺得虐還是什麼,我是簡直超興奮啊!就像當初讀到《生與死的對抗》的時候一下子Get了自己到底為什麼會這麼愛渚薰這種興奮啊!

媽呀我真的得去繼續拜讀《自由的哲學》以及榮格巨巨了,滿滿都是梗,都是梗!蒼穹真的是一部好作品,好作品,不說笑,再說一次,蒼穹真的是好作品,完全不說笑!!! @一鍋老鴉湯 快來懂懂我!!!

而且如果沖方最終能把所有這些放出來的梗都以一種自然不刻板的方式,如同第一季後面那敘事節奏完完全全地把故事講完,我真的,真的,真的要給這作品封神了——懶得理黑或者別人怎麼說,至少在我看來,這十一年能等來這麼一部作品,真的沒白等,值了!!!絕對能稱得上我心目中的神作了!!!

已經迫不及待等著第六話的到來了,進入主題真的太好了XDD

週五,快來!!!

评论(18)
热度(27)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