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蒼競】小樓一夜聽春雨(完)

×舊文,眾所周知的原因重新外鏈一下。


請走:门牌号16801774


=

因為整理了一下LFT上需要鎖的,重看了不少以前自己寫的文,打算陸陸續續重新發一下。順道看看有沒有想要填的坑……比如說,像蒼競還有篇《歸人》我一直都沒寫完。之前想著我都把後續梗忘得七七八八了乾脆就坑了,而且可能我現在對蒼競的理解又不一樣了,結果一翻文檔才發現,我把後續大綱都寫了,並且後續還寫了一小段。看著還挺帶感的。

一併發出來好了。



《歸人》:  


下(1)


兩人又接著談了些墨風政策上的利弊,單夸倒也不藏,幾乎稱得上掏心掏肺,直言不諱。然而,他只陳述好壞,半點不添個人看法,蒼狼想要再問,還被他輕巧把話題帶了過去,鐵了心讓他自己權衡定奪。


都到這份上了,蒼狼不好強求,話頭一轉,又與單夸聊了些無關緊要的瑣事。見眼前的糕點,對方不曾動過,平日里就算單夸不偏好甜食,多少還會裝裝樣子,想到方才這人神色倦懶,眉宇之間隱隱浮出那抹揮之不去的疲憊之色,蒼狼不由得擔心了起來,“今日的點心,不合先生口味嗎?”


“王上哪裡話,自然都是在下愛吃的。”單夸懶懶一笑,摁了摁眉心,似乎神情不佳地嘆惋道,“方才不小心趴著睡着了,壓著胸腹,不好消食,因此,看著倒是嘴饞,卻真的吃不下了。”


蒼狼望了一眼窗外的天色,午後的日頭都快要落下去,天上紅霞滿佈,紅燒雲連成一片又一片,瑰麗而絢爛。他不好拆穿單夸的推脫之詞,知道他大抵不願意讓他傳喚御醫,只好轉而提議,“孤王今日無事,不如就讓我陪先生到花園逛一逛,也好趁機消食。”


本以為單夸會萬般推辭,沒料到那人卻答得輕易,彷彿真的是胃口不太好,急於出門走動走動。蒼狼不好說什麼,只得一路跟著他,往苗王府花園走去。一路上,兩人都沒怎麼交談,蒼狼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單夸恐怕是悶在屋子裡久了,顯得興致勃勃,左顧右盼,倒比之前精神了不少。


“先生……”


“苗王府中的桂花,似乎比別的地方開得要早些。”他們尚未走進,遠遠便飄來一陣清幽桂香,芬芳馥郁,沁人心肺。單夸率先一步,轉而踏上一旁的小路,朝著桂樹走去,蒼狼愣了一下,隨後跟上。就看得那人站在桂樹下,攀下半支桂木,折在手中,低斂雙目,若有所思一般,無限流連。


蒼狼不知道他是否回想起了遙遠的過去,中秋佳節,滿園清香,有嬋宮玉桂,美酒千盞,還有那些再也回不到過去的人們,歡聲笑語。


他在那人身後站定,幽幽說道,“孤王登基後,變得偏好杯中之物,尤其是故人所釀的桂花蜜。下人有心,匠心獨運,苗王府中,唯獨桂花,開得最好。可惜的是,孤王已再喝不到曾經清甜可口的桂花蜜了。”


“記憶中的味道,恐怕永遠都是最好的。”


“是啊。”蒼狼雙手負背,安靜地注視着那人單薄消瘦的身影,想像著他此刻凝望着掌中那株桂花的表情,卻彷彿怎麼樣都摸不透,他究竟是何種心情,與他提前這段過往。“又或許,只是無人相伴,索然無味,不知先生可願同孤王共飲一杯?”


單夸沉默了片刻,隨後輕輕地搖了搖頭,“單某早年貪杯,沒個分寸,如今身子差了,實在不勝酒力。”


“倒是孤王錯過了。”說著,兩人又是一陣尷尬的靜默。見單夸像是徹底放縱自己沉溺在了久遠的過去,滿身掩蓋不去的落寞寂寥,蒼狼一時不忍,只好再開口道,“千雪王叔最近來信,說是不日將歸,為難先生替他照顧七巧多時,待他回來,孤王一定叫王叔親自登門道謝才是。”


“都是小事,七巧乖巧伶俐,山人喜歡都來不及,哪裡算得上為難。”說著,單夸回過頭來,歪頭一笑,“只是,千雪王爺回來,在下也該功成身退了,在王府做客多時,叨擾甚久,我也實在過意不去。”


“聽先生的意思,是打算離開了嗎?”


“先前我便羨慕千雪王爺生性灑脫,肆意不羈,若非這具殘軀拖累,困鎖山中,在下早就出門遊歷,遍覽山水。”單夸眨了眨眼,說得誠懇真切,蒼狼聽罷,心中一驚,卻見對方眸底迸出雀躍興奮的光芒,好像當真沒有說假話。


他不由得下意識地攥緊了拳頭,故作輕巧地問道,“先生將要遠行了?”


“先人曾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今四海昇平,國泰民安,合當出門走走,增廣見聞。”


“那……先生還會回到苗疆嗎?”


“王上說笑了,苗疆乃在下故土,哪有不回來的道理?”說著,像是想到了些什麼,單夸低眉一笑,“再說,此地也有我捨不下的人和事,等我看夠了各地風光,自然也就回來了。”


對方說得一臉風輕雲淡,似早已成竹在胸,怕是想了多時,如今正好——蒼狼幾乎被他一言梗住,張嘴卻又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末了,只好淒婉地問了一句,“以後,我們還有機會見面嗎?”


聞言,單夸抬眼,眼中閃過一絲驚詫,又彷彿有些不解,開口正欲作答,這時,便聽見身後傳來七巧歡愉的笑聲,遠遠地就衝他們喊道,“蒼狼皇兄,夸叔,原來你們在這兒啊!”竟一下子,就打斷了他們的對話。


單夸聞聲回頭,七巧一蹦一跳地跑了上來,拽過他的衣袖,開心地告訴他,千雪孤鳴要回來的事情。小姑娘一臉天真爛漫,鳥兒似的一溜儿說了一長串,末了還要委屈一小會兒,捨不得跟單夸分開的模樣。像是被纏得沒轍了,蒼狼見他又是無奈又是好笑地任由七巧牽起自己,也不清楚即將要被帶往何方,卻是半點辦法都沒有。


看他直勾勾地看著單夸,七巧這才回過神來,怯生生地問道,“蒼狼皇兄,你與夸叔還有事情要談嗎?”


“沒有,不過閒談兩句罷了。”蒼狼不好拂了這小妹的興致,只好朝單夸點點頭,眼看著七巧歡呼一聲,就把人給拉走。目送着兩人離去,蒼狼低頭,發現方才那人折下了那支桂枝竟落在了原地,怕是因為剛剛走得急了,一時沒注意,就漏下了。


他彎下身子,將桂枝拾起,上頭彷彿還留有餘溫,單夸卻已經遠去,臨走前,他不過就是給了他一個略帶歉意的笑容與眼神,好像這樣,就足夠他輕而易舉地不辭而別似的。


一時間,蒼狼心裡也不知究竟是何種滋味。


=

沒了。特別想問一句,現在還有在這坑底的人嗎?(ry

评论(2)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