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奉天逍遙】摸魚片段6

×其實是雙向暗戀。少年時代。

×前情提要:摸魚5


“綠綺姑娘,我要走了。”

“何不多留幾日,好叫我稍盡地主之誼?”

“有人等我,他……他不喜歡這些地方。”玉逍遙瞧著心虛,手中握著的紙傘松了緊、緊了又松,“我沒有別的意思,是當初我誆過他去喝花酒,害他出了糗,再到這種地方,他心裡始終不舒服。但他這個人,心裡不痛快的時候,從來不肯說的,我便更不想勉強他陪着我。”

“你待那人,可真好。”

玉逍遙輕輕一笑,沒有作答。他將手中的傘遞了回去,才說,“方才累姑娘淋了雨,不好意思。”

“不打緊,說明公子心中,定是那人更重要些。”綠綺沒有接過傘,反而推還回去,“還下著雨,我又怎捨得叫救命恩人淋雨,你收下吧。”

“都失禮於姑娘了,怎好再要你的傘?”

“恩情尚不及還,一把傘又算得了什麼。”綠綺抬眸去看他,女子清冷孤高,如今眼汪汪地看著自己時,眼底里的冷清全化作柔情似水,盈滿情思,彷彿江南煙雨般溫柔多情。玉逍遙自覺自己再推拒,那就太傷人了,只好就此收下。卻聽見綠綺又道,“昨夜,公子便是想他想得失了神罷,不知綠綺是否有緣,真正見上一見?”

玉逍遙似乎被嗆了一下,輕咳一聲,不知道為什麼,心裡總有些微妙地不太願意兩人碰面。然而,姑娘家都這般說了,他再要找藉口敷衍,那也未免太過可惡。遲疑之際,又聽綠綺說,“放心,不過見一面,我斷不會將公子的心事透露出去。”

“沒什麼,你說了他也不會信的。”玉逍遙搖搖頭,“我這師弟不解風情得很,只怕你見了反而失望。”

“怎會呢?”綠綺搖了搖頭,笑道,“能叫公子這般牽腸掛肚,自然不會一般。”

“哈。”玉逍遙乾笑兩聲,回過頭,船家也要泊岸了,君奉天站在渡頭望著他們,他冷著一張臉時,旁人多半看不出他的悲喜。玉逍遙卻憑藉多年相處經驗,知道他大抵不太高興,可能嫌他玩物喪志,又或許不耐煩這些無端應酬。

他當初同他這師弟鬧過了頭,害君奉天發了好大一通脾氣,整整大半個月一句話都不肯跟他說。初時玉逍遙也不肯低頭,自覺自己帶他去見識見識沒什麼不對,賠禮道歉好幾輪了不知道這人端得什麼架子,硬著頭皮跟他賭氣。後來實在沒辦法,君奉天雖不和他說話,然而奉天逍遙照樣形影不離,他不痛快歸不痛快,要幫忙的地方也絕不含糊,一來二去搞得玉逍遙自覺十分慚愧,千哄萬騙,好不容易才終於把事情揭了過去。也不知道是不是這件事到底鬱懷在心,往後每每玉逍遙拉他到這些縱情聲色之地玩樂,君奉天都不會給他什麼好臉色。只是他現在不會再對他發脾氣,把所有的不高興都悶在心頭,都不怕憋死。玉逍遙見不得他這副模樣,自然不敢再勞他作陪。


說來也算他的不是。

他機緣巧合救下了綠綺,本不圖什麼報答,奈何囊中羞澀,只得宿在人家畫舫上。晚膳過後,綠綺說給他彈琴,玉逍遙都幾番婉拒,不料姑娘委實大方,直言也不只是為他一人而奏,只是慣常這時練琴,如今他正好在,自己眼看著沒什麼可報答,若他不介意她順帶的,便聊贈一曲。

說到這種份上了,玉逍遙也唯有坐下了。

坐榻靠著窗沿,外頭萬家燈火映得湖上波光瀲灩,玉逍遙倚在窗邊,抬頭望著一輪新月,冷冷月色,照徹江南,也不知道君奉天是否已經在來的路上。他心思不在此,燈紅酒綠也入不得他心,倒是一旁弦琴悠揚,一音一折,靜靜淌流過他的心扉,漾起一陣波瀾。

那是一曲有所思。

他回過頭,燈下美人,低眉斂目,素手纖纖,撥琴弄弦。她沒有看他,眸光專注而認真,全落在琴弦上,幾縷垂下的髮絲,掩去半分眉眼,暖黃燈光下,顯得格外朦朧。有那麼一個瞬間,玉逍遙想到月夜下舞劍的君奉天,同樣心無旁騖,同樣全神貫注,好像天地間,唯有手中的劍,值得他全部的注意力。

他盯得久了,自然要被人察覺,綠綺忽地問道,公子是否思念着什麼人?

他問她,你怎麼知道,我此刻可是在看著姑娘。

綠綺淡淡一笑,公子的目光,可不曾落在綠綺身上。

所謂有所思,便是一點相思,別時不苦,時時回想,卻魂牽夢縈。

綠綺說,“公子有所思,所思在誰,可不比綠綺清楚?”

常恐所思露,瑤華未忍折。

玉逍遙被人看穿心事,有點不太自在,但總歸沒有什麼好隱瞞的,“看姑娘練琴,確實讓我想到一個人。”

“願聞其詳。”

他便跟她說起君奉天,說他常常入夜後還要到後山去練劍,即便他們兩人住的院子寬敞,他也生怕吵了他。而之所以要挑大晚上地去練劍,是因為早上的時候君奉天被他拉去陪他胡鬧,儘管嘴上不免出言諷刺兩句,但無論何時玉逍遙去找他,他總歸都奉陪到底。

想他眉間疏冷淡漠,猶勝綠綺三分,傲骨嶙峋,不肯輕折。旁人只道他冷銳如利劍,凜然不可接近,唯獨玉逍遙不曾如此作想。他覺得那人藏在冷冰冰的不苟言笑之下的,是顆溫柔而柔軟的心,他拙於言辭,是因為承諾貴重,一言既出,便是千方百計都要做到的。

“那他待你很好啊。”

“我知道。”玉逍遙眨眨眼,他就是這樣好,才使得兩人不過分開一陣子,他就心心念念全是君奉天。

“公子喜歡他嗎?”

“喜歡。”談到君奉天,他嘴角總不自覺地往上翹,這世上倘若還有這麼一個人,你想到他時,滿心都是歡喜,又如何能夠不喜歡?玉逍遙自然說得坦蕩,沒有半分猶豫。

“他喜歡你嗎?”

“我不知道。”玉逍遙搖搖頭,也不見多麼洩氣。

“他對你這麼好,想必是喜歡的罷。”

“不是的。”玉逍遙想了想,說道,“因為我佔著他,只有我會這樣粘著他,纏著他,他身旁沒有別的人,自然只能對我好了。或許他會遇到比我更喜歡的人,可惜他現在身邊只有我,他就不會知道了。”

他說完,見到綠綺似乎有些愕然,不太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我是不是有點太壞了?”

“想要獨占著自己喜歡的人,沒有什麼對錯分別。”

“或許吧。”玉逍遙低頭一笑,有些狡黠,“明知道不好,我也不會放開他的。”

興許再過個十年,十年不夠,便再過百年、千年,仙道渺渺,他們總有一輩子的時間。他可以等,等到君奉天眼裡再沒有其他的人,等到君奉天確實非他不可,等到君奉天有朝一日也能夠坦坦蕩蕩地說一聲“玉逍遙我喜歡你”時,他就真正“功德圓滿”了。

想到這裡,他又不禁望出窗外,江南風光正好,四山晴翠,十里荷香,要君奉天此刻就在身旁,那便再好不過了。


=

有點小壞壞的逍遙,在奉天身邊一樣,奉天不在身邊另一個樣XD

昨天寫奉天視角的時候我就在想逍遙視角了,你們以為是單箭頭嗎!怎麼可能,其實是雙箭頭啦!就問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评论(10)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