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自留,欢迎打钱
随时欢喜亦随时嫌弃
别问,问就是没有下文

【奉天逍遙】摸魚片段5

×暗戀梗。少年時代。


都說江南風光好,遊人只合江南老,君奉天卻從未覺著這處地方與其他的有甚不同。

他山下歷練來過幾回,夏荷冬雪,春晴瀲灩,秋色無邊,四時美景皆看遍,也不認為哪那麼多值得念念不忘。然而,玉逍遙喜歡這裡,這次他們分頭而行,最終還是約在此處碰頭。

正是煙雨時節,碧波春水,細雨纏綿,朦朦朧朧的天,煙霧渺渺的江,上頭畫舫往來,掛三兩盞宮燈,遠遠望去,暈成一片曖昧的暖光,溫柔嫵媚,一如江南多情。

他獨立渡頭,來回張望,行人不見匆忙,卻多半攜伴同行,共撐一把十四骨的竹傘,傘底下綿綿細語、暗送秋波,路過他身畔時,陣陣香風輕送,熏得人頭暈腦脹。君奉天不知道玉逍遙到底來了沒有,站了一會兒,看周遭來往的人,心下一陣煩躁,頓覺不耐。

就在這時,聽到一旁橋上有人驚呼,“那不是綠綺姑娘的船嗎?”

“是了是了,你看,綠綺姑娘還站在船頭呢。”

“誒?你們看,綠綺姑娘身邊那位小公子是誰?”

“對啊對啊,她怎麼還為他撐傘?”

綠綺名氣大,君奉天先前來的一趟也聽說過,據說她琴色雙絕、艷冠江南,卻又冷冽清高,畫舫不留過夜的恩客,大有賣藝不賣身的意思。上一次他來,就聽說有個商賈願用千兩黃金換一夜,綠綺聽罷,氣得把琴都給砸了,說那人來聽琴都污了這雅樂。可惜偏生如此,之後人更趨之若鶩,好似千般萬般,只為求一個冷眼似的。

君奉天覺得這種事滑稽又古怪,如今遊人們議論紛紛,自然引得他多看兩眼。

他本想看看這位冠絕江南的綠綺姑娘到底美得何等人神共憤、又是怎麼孤傲如冷月,不料這一眼,卻看到站在她身邊,還叫姑娘替他撐傘、言笑晏晏的玉逍遙。

君奉天愣了一下。

兩人站在一道,一個明眸皓齒、風流倜儻的多情少年,一個婉約綺媚、一顰一笑舉是風情的溫柔佳人,像亮麗的風景,相配得刺眼。

平心而論,綠綺確實美,猶如江南煙波,婉轉朦朧裡,一點香艷,恰到好處。她替玉逍遙撐傘,磊落大方裡,又藏著兒女纖細的心思,注視對方的盈盈笑意裡,總多一筆溫婉的情愫。

玉逍遙一無所覺,君奉天卻一眼看穿。

這女子,怕是喜歡玉逍遙的罷。

一時間,他忽然覺得聽信了玉逍遙的鬼話來江南碰頭實在是個錯誤,眼前如繪卷鋪開的美好畫面,落到眼底,堵在心頭。生怕多看兩眼,自己當真後悔了,君奉天頓時扭頭要走。

不料,這時便聽見一聲“奉天”,回過頭,玉逍遙攜竹傘一把,踏煙水而來,渾然不覺地將那位對他情愫暗生的姑娘晾在原地淋雨。

君奉天心情霎時又好了,臉上仍不動聲色,“早知道你來會‘情人’,我該晚上兩天。”

“胡說什麼呢。我不過昨日救了綠綺姑娘,她看我可憐沒地方住,才留我在畫舫上的客房住了一晚。”

“怎麼不住客棧?”

“錢都花光了啊,你再不來,師兄我可就要餓死街頭了。”

君奉天又好氣又好笑,“你又吃光了?”

“哪有,我先前遇到個趕考的書生,資助了他一些,想著反正我們都要碰頭了,也沒關係了,反正你總歸有錢的。哪知道你來得這麼晚。”玉逍遙撇撇嘴,不大高興地瞪了他一眼,“你怎麼剛才站在那兒淋雨都不知道躲的?”

“我可不像你,還有江南名姬親自替你撐傘。”

“奉天,你今天說話怎麼老是怪怪的?”玉逍遙歪著頭,不明所以地望著他,“我幫了她,她老想著報恩,我又不需要她為我做什麼,她就說給我撐一回傘。這你都要嫉妒?行吧行吧,一會兒我讓她給你彈首曲子總可以了吧,別說師兄薄待了你。”

“不必了,我不過同你說笑罷了。”

“你還會說笑啊?”玉逍遙驚奇了眨了眨眼,似乎覺得有些新鮮。

君奉天自覺失言,心煩意亂地揮揮手,道,“走不走了?”

“等我跟綠綺姑娘說一聲。”玉逍遙說著,站在渡頭朝綠綺招手,那姑娘先前愣在原地,垂下眸子的模樣似有幾分黯然愁緒,這會兒見他招手,居然又笑了。她吩咐畫舫靠岸,玉逍遙卻不肯等了,飛身一掠,再上了船。兩人站在船頭不知道說了些什麼,手中的紙傘幾番推拒,最終還是落到玉逍遙的手上,正巧這會兒船就泊岸了,玉逍遙拿著傘,摸著鼻子從畫舫下來,綠綺跟在後頭,親自送上渡口。

君奉天這時候才算正式與這位名絕江南的姑娘相見,他朝綠綺點點頭,那姑娘看了他一眼,目光有些錯愕,又似有些釋然。玉逍遙將他拉到身旁,拽著他的衣袖對綠綺,有些不大自然地說道,“咳,這便是我說的那位師弟,君奉天。”

“君公子。”

“綠綺姑娘。”

兩個人相顧無言,多少有些尷尬,玉逍遙這會兒也發揮失常,左看看右看看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來打圓場。君奉天見狀,故作漫不經心地問道,“你不是早惦記着醉香樓的蟹粉包子了嗎?去晚了可能就沒了。”

“對對對,那綠綺姑娘,我們先走了。”玉逍遙一聽就來勁,興致勃勃地牽著他,還不忘回頭說道,“以後再有機會到江南,一定帶上我師弟來聽彈曲子。”

“玉公子,請多珍重。”

“你也是,再見啦。”

玉逍遙走得瀟灑,頭也不回,君奉天卻忍不住要回過頭去看看,那姑娘站在畫船邊上,望著玉逍遙的背景,目光癡纏,似悲似喜,難以分辨。他想,這人沒事招些個桃花,自己倒沒心沒肺,流水落花,不縈於心。他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哀嘆。

玉逍遙就像他多年前見的玉逍遙那樣,少年意氣,不知憂愁,他不懂有人世間有些人一生恐怕只能見上一面,這一面,就足夠讓人窮極一生去等一場永不再會的再會。雲海不知歲月,待他再到江南,怕綠綺都不再是如今的綠綺,畢竟紅顏易老,剎那芳華。

他不知道,所以不明白辜負了一場溫柔多情的夢,有多可惡。

君奉天想,或許玉逍遙這輩子都是這般可惡了罷。

然而,這樣的玉逍遙,他卻仍是覺得喜歡。

這樣喜歡着,又免不了擔心終有一日,自己就像這許許多多的人一樣,要被辜負一場。這樣的心思忐忑,來來回回地糾纏着他,君奉天本不該是這樣猶猶豫豫、進退不得的人,可對著玉逍遙,他格外地沒有辦法。

一時間想得失了神,抬眼又是玉逍遙驟然放大的臉,他湊過來,問道,“奉天,你怎麼都不說話?”

“我沒什麼想說的。”

“你該不會生氣了吧?雖然我的確故意約到了江南,好提前玩兩天,但我也不是要故意丟下你的啊。你看,我這不是特地等著你來,才去我之前心心念念那些店家嘛。”

“你不過是錢帶不夠。”

“你就這般不信師兄我!”玉逍遙氣鼓鼓地道,“錢帶夠了也不可能撇下你先去玩的,說好的,奉天逍遙,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我才不會這麼沒有義氣!這回難得來一趟江南,我們就好好玩上兩天?”

“好吧。”

“奉天最好了!”玉逍遙高興起來,什麼話都說得出口,君奉天習慣成自然,對上那明晃晃的、笑意若桃花燦爛的眸子,心跳都不會變。他不作多想,玉逍遙更不放心上,他已經細數着江南好風光,什麼三月看遍桃花開、四月牡丹正艷麗、五月泛舟湖上聽雨聲、六月荷塘摘蓮蓬;最好七月上山避暑、八月江上賞月、九月九再來杯重陽酒;十月漁船撈螃蟹、十一月山里打野味、十二月寒梅送酒;待到來年正月過元宵,二月踏著初春風光回仙門,風光寫意,逍遙自得。

君奉天難得不出言諷刺,你在外頭一年樂不思蜀,回去就等著九天玄尊罰你抄經跪思堂打掃藏經閣,哭都來不及哭。他只是靜靜地聽,玉逍遙說得眉飛色舞、煞有此事,君奉天原不覺江南哪裡好,可從玉逍遙嘴裡說來,這兒處處是風光,處處合人老。連帶著自己都不禁有幾分心動,好像從此他們就真的要在江南長住,一方小院子,前院栽桃花種梅樹,後院在養些青竹,他們兩人住著,既不會嫌太擠,也不會覺得過於寬敞。能起早練劍,也能徹夜漫談,興致來了,去遊船,去爬山,亦無不可。

可惜太好了,總作不得數。

“……什麼不作數?待以後我們都老了,我們就到江南這兒隱居。”

君奉天不料自己不小心透露了心底話,惹得玉逍遙不快,但他看起來不像真的不高興了,他望著他,目光澄澈透亮的,又鄭重又認真。這叫君奉天心底里不禁燃起了一點希望,他問他,“你說真的?”

“什麼真的假的,你不願意?”

“我有什麼不願意的,你說得這樣好,我自然都喜歡。”

“你說的,可不許反悔。”

“我什麼時候反悔過?”

“那說好了,往後我們要到江南隱居,春天賞花、夏天泛舟,秋天吃螃蟹,冬天看雪景。”

“好。”

能陪你一世,自然什麼都是好的。君奉天想了想,縱使玉逍遙能可惡一輩子,他只要有那麼一點點可愛之處,那他也就心滿意足了。


=

江湖少年,總有一些多情的夢,大概基於這麼個想法,忽然想寫這麼個片段。多多少少因為老爺子驟然辭世的消息的關係,文裡很多都是不知所云的東西,我也不知道自己寫了什麼。可能是一段心情,可能是一件心事,也可能就想寫寫那個時候的奉天逍遙在我眼裡就是這麼青澀可愛吧。

评论(8)
热度(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品亂炖 | Powered by LOFTER